富士康上市为何惟独剥离旗下互联网金融业务?

富士康上市为何惟独剥离旗下互联网金融业务?
2018年03月13日 07:38 国际金融报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在中国乃至全世界,金融机构相较于其他企业总是一种更为特殊的存在,接受着政府专门的、更为严厉的监管。因此,如今企业在谋求上市之时先剥离旗下金融业务已经成为一种惯常手法。”

  近日,富士康仅用36天光速过会一事被人们所津津乐道,而其上市框架中完全不见其大力拓展的互联网金融业务也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证监会3月8日发布的2018年第41次发审委会议审核情况公告显示,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从2月1日富士康股份招股书申报稿上报之日算起到过会仅用了36天。

  根据富士康招股书,公司目前业务涵盖通信网络设备、云服务设备、精密工具及工业机器人专业设计制造等多个领域,但未提及其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布局。

  然而,近两年来富士康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发力不可谓不大。

  仅在2014年,富士康已经设立了6家金融服务公司,为全球电子产业供应链提供贷款及其他金融服务。2014年,富士康金融服务平台(FSP)常务董事杰克·李(Jack Lee)称,在未来几年内,富士康计划将贷款服务重新包装成金融产品,直接销售给投资者。

  2015年,富士康就已获得小额贷款、担保、租赁保理等多个金融牌照。2016年6月,富士康宣布入局供应链金融,为上下游供应链中的厂商提供金融服务。2016年12月8日,金融科技公司我来贷宣布与富士康旗下金融品牌富金富就消费金融业务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初期主要覆盖全国蓝领以及工薪客群,提供信贷服务。

  目前富士康旗下共有9家金融服务公司,打包整合在富金通金服中。在富金通金股体系内的8家金融服务公司包括担保公司、保理公司、小额贷款、基金管理、资本管理、股权投资基金等,围绕供应链产业金融而设立。此外,针对线上的互联网金融业务,一方面以全球电子产业供应链提供贷款等金融服务,线上平台为富中富,另一方面则是面向个人的信贷服务,也就是刚刚上线运营的富金富平台,还有面向投资者提供金融理财服务的富元汇。

  同时,富士康对于区块链也已经展开布局。2017年的朗迪(Lendit)峰会上,点融网和富士康旗下金融平台富金通宣布,推出“Chained Finance”区块链金融平台,尝试借助区块链技术破解供应链金融和中小企业融资难题。2017年,富士康投资了一家比特币领域的企业——Abra。Abra是一家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提供P2P移动支付服务的硅谷初创公司。日前,富士康再下一城,宣布斥资逾1亿元投资全球首家虚拟货币商业银行。

  “从富士康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举动来看,互联网金融绝对是富士康的战略重点之一。而其不存在于富士康上市的框架内也是市场早有预料的必然结果。”深圳某律师事务所的资深合伙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富士康这次上市申请之所以能如此快速地得到监管的通过,剥离旗下金融业务正是一大重要原因。

  上述律所合伙人表示,“在中国乃至全世界,金融机构相较于其他企业总是一种更为特殊的存在,接受着政府专门的、更为严厉的监管。因此,如今企业在谋求上市之时先剥离旗下金融业务已经成为一种惯常手法。”

责任编辑:张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