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胞集团旗下“独角兽”或登陆A股 拟分拆子公司IPO

三胞集团旗下“独角兽”或登陆A股 拟分拆子公司IPO
2018年03月13日 05:11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吴绵强 发自北京

  从2013年开始,三胞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胞集团”)董事长袁亚非就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参加两会。在过去几年中,袁亚非的两会提案先后涉及“消费升级”、“走出去”、“传统优秀文化传承”、“健康产业发展”等与经济民生相关的热点。

  十九大报告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此次,袁亚非建议,要加快普及无创产前筛查技术,有效预防出生缺陷,提高人口出生质量。

  在袁亚非看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必须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通过早筛查、早预防、早治疗,实现健康关口前移,是提升全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

  三胞集团系一家以信息化为特征、以现代服务业为基础,新健康与新消费等板块协同发展的大型跨国民营企业集团。现拥有宏图高科(600122.SH)、南京新百(600682.SH)、万威国际(0167.HK)、金鹏源康(430606.OC)、富通电科(837438.OC)等多家上市公司,以及宏图三胞、乐语通讯、宏图地产、广州金鹏、天下金服、中国新闻周刊、安康通、麦考林、拉手网、英国House of Fraser、美国Brookstone、以色列Natali等国内外重点企业,全球员工总数超过12万人,其中海外员工达4万人。

  截至2016年,三胞集团总资产已突破1200亿元,年销售总额达1300亿元。集团旗下“宏图”“宏图三胞”“金鹏”“新百”商标系“中国驰名商标”。

  3月4日,在2018第十届“声音·责任”医药界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后,袁亚非在接受包括时代周报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三胞集团旗下有多个独角兽企业,“现在中国政府很鼓励独角兽企业登陆A股,我们也可能在A股IPO”。

  生态弥补降低风险

  2017年,三胞集团的一项跨国并购案在中国医药行业引起热议。

  经过半年时间,2017年6月29日,三胞集团耗资8.1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6.7亿元人民币)拿下美国医药界“谷歌”丹瑞(Dendreon)100%股权,这笔跨国交易正式完成交割。

  值得关注的是,Dendreon所研发的普列威(Provenge)系全球首个前列腺癌细胞免疫疗法药物,自上市以来已获得丰厚利润,这也被业界视为此次收购的“含金量”所在。

  “当时我们投资Provenge,实际上它协助美国FDA建立起世界上首个细胞治疗监管规范。”袁亚非在回忆并购Provenge的过程时说道。

  Provenge的创立者是斯坦福的血液中心主任Edgar教授,在20年前就开始进行实验。2010年Provenge获批,首次系统地从临床上验证了人体免疫系统可以有效遏制肿瘤。

  “当时Edgar教授去FDA申报的时候,FDA自己还没有细胞疗法的标准,后来FDA就讲,那既然你懂你就写标准吧。所以美国FDA关于细胞疗法,特别是免疫细胞疗法的标准就是他协助制定出来的。”袁亚非说,“目前在美国CAR-T技术的生产质控、监管标准,还是到我们美国的Provenge工厂去做培训。”

  事实上,由于Dendreon拥有美国FDA 审批通过的第一个细胞免疫药物生产工厂,到目前为止,美国肿瘤细胞免疫治疗的培训基地还在Dendreon的工厂。一些CAR-T技术的生产、质控、监管方法也是借鉴Provenge 。未来在这个平台上,三胞集团还将布局新一代CAR-T技术。

  袁亚非透露,Provenge很快会进入中国,今年期望争取进入中国香港,香港的工厂即将建成。此外, “我们已经向CFDA 进行了汇报和沟通,获得了支持,希望我们加快Provenge技术转移,帮助中国建立细胞免疫治疗相关生产流程、质控监管标准等”。

  在Provenge之外,三胞集团在过去几年转型的力度较大,进入医疗医药等细分领域,相当于是一个全介入的形式,从医到药各个环节。

  对此,袁亚非还专门谈到三胞集团的转型逻辑。“十年来我们一直在进行健康的转型,而且转型的力度很大。”

  据袁亚非介绍,十年前,三胞集团是中国最早布局居家养老的企业,在收购上海的安康通之后又投资并购了以色列最大的居家养老公司Natali,后者是全球最领先的居家养老企业。

  此外,并不被外界所熟知的是,三胞集团还是全球最大的脐带血库公司,业务不仅覆盖中国的浙江、山东、广东、北京以及香港地区,在东南亚的7个国家和地区亦有布局。

  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近年来,三胞集团还参与了中国公立医院的改制,各个环节均有涉足,而这需要承担相应的风险。

  对此,袁亚非认为,首先买东西本身都是具有未来前瞻性的,另外具有市场性,再就是具有比较好的盈利性,“做生意怎么能没风险呢?什么叫企业家?企业家就是不断否定自我,不断超越自我,敢于冒险的就是企业家,企业家的精神就是冒险精神,企业家的能力就是把握风险的能力。在这里面就看你怎么平衡了”。

  “但是从逻辑上看未来的项目,看有利润的项目,看有市场的项目,终归风险会小一些。特别是当你有了生态的时候,相互之间可以弥补的时候,可以把风险降到最低。”袁亚非表示。

  拟分拆子公司独立IPO

  用未来定义未来,是三胞集团内部奉行的主要准则之一。袁亚非在谈及三胞集团的业务投资和发展路径时表示,“新”是其路径的第一个特点,“三胞集团做的东西没有哪个是传统的化药,也没有传统的东西,我们是做未来的东西。”

  我国是婴儿出生缺陷高发国家之一,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高龄孕妇明显增多,发生出生缺陷的风险也在增大。《“健康·中国 2030”规划纲要》也指出,要调整优化健康服务体系,突出解决好妇女儿童等重点人群的健康问题。

  对此,袁亚非认为,推进无创产前筛查等精准医学技术广泛应用,更加有效预防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质量,是从源头上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的重要工作。

  在袁亚非看来,三胞集团将继续以创新为动力,以运营为基础,以并购为手段,以协同为核心。继而以战略作为引领,来打造一个产业,“所以实际大家可以看到,我们是在打造从生到老的(产业)”。

  袁亚非透露,三胞集团所投资并购的标的,第一要跟国内市场相关的,“我们从来不去买我们不擅长或者跟国内市场没有关系,跟三胞集团没有关系的标的”。

  第二,具备先进性和未来的领先性,“最近我们在看CAR-T,不是在看过去的CAR-T,是看下一代的CAR-T技术。我们肯定是看未来的东西”。

  “这个行业发展太快,所以我们有句话,善于布阵的人我们不抢来抢去,当红‘辣子鸡’不一定是下一个‘辣子鸡’。”袁亚非坦言,“所以我们应该买下一代的东西,要有未来的前瞻性。技术我们要在全球领先,市场我们要在中国做好。”

  关于2018年三胞集团在医药和医疗板块的重点工作,袁亚非透露:“一个是宽度,一个是深度。”

  所谓“宽度”,以Provenge在香港布局为例,“Provenge今年争取在香港完成上市,工厂我们都签了,现在在走香港卫生署的流程。因为香港跟FDA是互认机制,所以在香港布局首先能把东南亚这一市场的闭环做起来”。

  此外,袁亚非透露,未来三胞集团旗下会把相关的业务推进到IPO层面。“我们在国内现在正在做资产重组并配套募集资金,打算把Provenge放进国内,它算个独角兽企业,三胞集团旗下有很多的独角兽。”袁亚非还表示,现在中国政府很鼓励独角兽企业登陆A股,我们也可能在A股IPO。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