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宏斌19亿接手海航地产两公司 海航一月回笼两百亿

孙宏斌19亿接手海航地产两公司 海航一月回笼两百亿
2018年03月12日 23:06 一财网

  孙宏斌19亿接手海航地产旗下两公司 海航一个月回笼资金超两百亿

  陈姗姗

  在以总价223.18亿港元的价格出售了在中国香港的三幅地块后,海航开始出售国内的地产相关公司,这一次接盘的是融创。

  3月12日晚间,海航基础(600515.SH)发布公告称,海航基础设施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孙公司海航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海航地产”)拟与海南融创昌晟置业有限公司(下称“海南融创昌晟”)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出售海航地产所持有的海南高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高和房地产”)100%的股权,转让价款约 11.36 亿元,交易价格与账面价值相比溢价约 4.29 亿元。

  此外,海航基础出售海航地产所持有的海南海岛建设物流有限公司(下称“海岛物流”)100%的股权,转让价款约 7.97 亿元(交易价格以海南融创昌晟完成尽职调查之后的结果为准)。海航地产表示,出售海岛物流预计将增加投资收益 2.87 亿元及净利润 2.15 亿元

  此次交易的买方海南融创昌晟,股东为融创房地产集团旗下的海南融创基业房地产有限公司,两笔交易共计19.33亿元。

  在此之前,融创已经多次接盘遭遇困难的一些公司的资产,包括150亿元入股乐视网、乐视致新和乐视影业,又以632亿元买下万达旗下13个文旅项目和76家酒店。

  就在几天前,香港上市的会德丰(00020.HK)刚刚发布公告称,将以63.59亿港元的价格从海航集团子公司手中收购中国香港的一幅地块,该笔交易预计将在3月29日或在此之前签署买卖协议。

  在此之前,海航集团旗下香港上市公司香港国际建投(00687.HK)也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转让旗下基金股权的方式,将此前在香港启德区拿下的6565号地块和6562号地块,作价159.59亿港元出售给香港恒基兆业地产(00012.HK)。

  上述三块土地,正是海航在2016到2017年间的五个月内,在香港拿下的四个地块中的三块,海航总共为这四块土地耗资272亿港元。

  在此之前的1月底,海航集团旗下子公司还将位于澳大利亚悉尼的One York写字楼项目,以2.05亿澳元(约合人民币10.49亿元)出售,出售完成后获得收益约8800万澳元(约合人民币4.5亿元)。

  而在几天前,在纽约上市的不动产投资信托Park Hotels & Resorts Inc.提交的监管备案文件则显示,海航旗下子公司计划部分或全部出售所持该公司25%的股份。

  按照Park Hotels & Resorts Inc.公告后收盘时24.42美元的股价,海航持有的该公司股份价值约13亿美元(约合83.17亿人民币)。

  Park Hotels & Resorts Inc.是2017年初从希尔顿酒店集团分拆出来的,目前在美国拥有多家希尔顿酒店、会展中心、机场酒店及其他物业权益。

  2016年初,海航宣布从黑石集团手中以65亿美元收购希尔顿酒店25%的股权。之后希尔顿酒店集团分拆为三家上市公司,包括Park Hotels & Resorts Inc.和另一家名为Hilton Grand Vacations Inc. (HGV)的公司,海航在全部三家公司中均持有25%的股权。

  目前来看,海航出售的资产均较购买时有所溢价,并且优先出手的是地产相关项目。

  除了出售土地及部分海外资产,海航集团旗下的航空公司也在陆续寻求各地政府增资。

  春节前,天津市政府参与海航旗下天津航空组建的天津保税区,宣布拿出4亿元对天津航空进行增资;3月8日,乌鲁木齐航空也与股东方乌城建投于乌鲁木齐市签订增资框架协议,乌鲁木齐政府旗下的乌城建投计划分一次或多次对乌鲁木齐航空增资不低于4.5亿元,增资方式包括但不限于土地、建筑物、实物资产、资金、股权等形式。

  天津航空和乌鲁木齐航空都是海航集团与当地政府合资组建的航空公司,在海航集团旗下,还有海南航空,首都航空,祥鹏航空,西部航空等多家航空公司,基本都与当地政府合资组建。

责任编辑:高艳云

海航 孙宏斌 昌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