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皮:农行定增1000亿 这种融资规模会让市场大吃一惊

水皮:农行定增1000亿 这种融资规模会让市场大吃一惊
2018年03月13日 18:54 新浪证券综合

  1000亿定增冲垮市场? | 谈股论金

  水皮 

  来自微信公号:水皮More

  盘面消息

  沪指今日展开调整,收盘小幅下挫0.49%,收报3310.24点;创业板指冲高回落,收盘下跌0.52%,收报1872.68点。两市合计成交5023亿元,行业板块多数收跌。值得注意的是,乐视网今日逆市涨停,收盘报6.16元,从2月14日的4.01元阶段底部开始算起,一个月时间已经反弹了53%。

  小水看盘

  今天沪深两市的走势跟昨天恰好相反,昨天看上去春光无限,却埋有隐患。这点我在昨天的股评里已经提醒大家:做多热情井喷,暗藏杀机两枚。

  今天扮演主角的还是创业板,上冲下突,两点以后跳水,形成了倒V字形。过去我们都说“V”字形反转,现在是倒“V”字行反转,这说明创业板的反弹已经告一段落。

  今天上证指数走势也相对疲弱,大多数股票都是下跌的,从比例上来讲,又恢复到了过去。2500家左右的股票下跌,红盘的不到1000家,绝大多数的股票出现了下跌的走势。主力资金都是流出的,沪深两市主力资金流出约200亿左右,其中深证市场流出127亿,上证市场流出70多亿;创业板今天的主力资金流出约30亿左右。

  今天的走势,我估计在很多人的意料之中。昨天晚上,中国农业银行公布了1000亿元定向增发的消息。2017年,中国农业银行实现净利1929.62亿元,那么这次的定增规模高达1000亿,自然让市场大吃一惊。大家搞不清楚,它究竟是缺钱还是不缺钱?究竟是挣钱还是不挣钱?你要说它缺钱,农业银行的利润有1929.62亿;你要说它不缺钱,它一开口就是1000亿的定增规模。

  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农业银行在四大行资本充足率方面是最低的,只有10.58%,定增1000亿之后,核心资本充足率也只提高到了11%左右。

  融资规模还是比较大的,尽管汇金公司拟认购400.27亿元,财政部拟认购392.13亿元,这两家就拿下了792.4亿元;剩下由中国烟草总公司、上海海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其他5家公司分配。当然这些股份短期内不会进入市场,也不会从市场抽血,但是这种融资规模还是会让市场大吃一惊。我们知道,巨额的融资往往会对市场的人气形成巨大的影响,2008年中国平安也提出来1000亿以上的融资规模,当时就把市场吓趴下了。

  银行资本的充足一直是个老问题,2010年—2011年前后,工行、建行、中行都有过一轮增值潮,但当时采用的是配股的方式。三家银行的规模基本在400—600亿之间,导致了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市场低迷,抽血的影响相当大。

  农行这次是定增,虽然不用从二级市场上抽血,但大家担心除了农行,后面还会不会还有其他的银行定增?这个情景就让大家想起一句话:地主家也没有余粮。去年底到今年,我们一直在给大家说:资金紧张!资金紧张!资金紧张!重要的话重复三遍。

  今天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就是乐视网盘中涨停了......(查看全部内容,听水皮每日语音的大盘点评。请加入“水源地”微信社群;进群方法,查看上方图片。)

  一句话点评:此地无银三百两。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