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被盗后产生不良征信 交行是否应该承担责任?

信用卡被盗后产生不良征信 交行是否应该承担责任?
2018年03月13日 17:47 新浪财经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投诉机构:交通银行信用卡中心

  投诉内容:没有妥善处理杨女士信用卡被盗刷3万一事,致使其逾期并产生个人征信不良记录,并导致无法申请贷款买房,要求交行信用卡中心尽快处理。

  投诉入口:黑猫投诉平台

  近日,新浪金融曝光台收到了杨女士对交通银行信用卡中心的投诉。她投诉称,几年前她的信用卡被盗刷近3万元后,由于交行信用卡中心没有妥善解决此事,导致信用卡现已逾期并产生了个人征信不良记录,并导致她难以申请贷款买房。

  用户信用卡被偷走 24小时内挂失仍被盗刷3万元

  杨女士投诉称,2012年11月27日,她准备用交行信用卡进行消费支付时,发现卡片竟意外丢失。出于谨慎,她立即向交行信用卡中心申请了挂失,但却被告知此卡已被盗刷29500元。在交行工作人员的建议下,杨女士立即向当地派出所报案。

  几天后,杨女士被警方通知去案发现场,即北京双安商场附近的ATM机查看取款录像时发现,盗取她信用卡的人正是丢卡前一天见的一位客户。杨女士表示,她从事化妆品生意,嫌疑人是经别人介绍的一位客户,而双方此前并不认识。

  据杨女士介绍,她的交行信用卡额度为3万元,嫌疑人在ATM取出了近1万元后,又多次从双安商场进行消费。

  后来,警方通知杨女士已经立案,正在全网通缉嫌疑人,交行信用卡被盗刷款项应由犯罪嫌疑人赔偿。

  不良信用记录影响正常生活

  事后,杨女士多次联系交行信用卡中心进行沟通,并请求银行方面积极处理,但均未妥善解决此事。

  杨女士后来查询个人征信记录时发现,交行信用卡已逾期,透支金额从29500元增加至60000多元,不良征信记录更使她难以申请银行住房贷款。

  杨女士告诉新浪金融曝光台,交行方面一直要求她补上被刷本金3万元,但她认为这是以并非本人消费,所以一直拒绝偿还。而犯罪嫌疑人至今仍未落网。

  新浪金融曝光台随后致电交行信用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问题已获得公司高度重视,并会成立小组为用户处理此事。

  针对杨女士的投诉,新浪金融曝光台也咨询了信用卡市场资深研究人士董峥,他认为,此案件属于用户保护不当,主要责任在于个人,交行方面并不存在重大过失。

  信用卡盗刷屡见不鲜,用户需妥善保管

  近年来,信用卡被盗刷事件屡见不鲜。克隆卡盗刷往往需要银行承担责任。而如果是用户没有尽到保管信用卡的义务,银行责任就相对较小了。

  因此,用户在用卡过程中应妥善保管好自己的卡片,通过一定的措施降低被盗刷风险:如资金变动短信通知、为信用卡买保险、设置每日消费次数和消费限额等。

  新浪金融曝光台也在此提示大家,如果发现信用卡被盗刷应该立即采取以下措施:

  1、立即致电发卡行客服电话,办理挂失并冻结账户;

  2、到附件银行网点ATM机进行查询、取款等操作,证明人卡未分离;

  3、向当地派出所报案,向办案人员出示银行卡原卡,取得报案回执。

责任编辑:杨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