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和医疗改革再啃硬骨头 关键领域改革或迎突破

养老和医疗改革再啃硬骨头 关键领域改革或迎突破
2018年03月14日 00:53 新浪综合

  社保待遇水平继续提升,关键领域改革或迎突破

  养老和医疗改革再啃“硬骨头”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深化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中,养老和医疗改革是民生关注的热点和焦点所在。《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2018年,作为二次分配的社保政策性待遇水平仍将稳步提高。在此基础上,还将深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协调推进医疗价格、人事薪酬、药品流通、医保支付改革,提高医疗卫生质量,下大力气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难题。

  两会代表和委员表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有助于解决养老保险制度中最主要问题——统筹层次低的问题。公立医院改革又是医疗卫生制度改革的核心。开啃养老和医疗改革中最硬的这两块骨头,意味着社保关键领域改革有望在今年迎来较大突破。

  收入及社保待遇水平再涨

  社会保障政策在确保收入稳定增长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步提高居民收入水平。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意味着,自2005年我国提高退休人员养老金以来,养老金将实现14连涨。“养老金指数化增长是养老金制度设计中应有之义。考虑到今年经济增长率将会在6%-7%之间,社会平均工资将上调,养老金也会相应有所上调。” 郑秉文说。

  医保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4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

  “当前我国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的出资和保障水平相对还比较低,人民群众个人医疗费用负担仍然较重。”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保华表示,开展大病保险是在基本医疗保障的基础上对于大病患者发生的高昂医疗费用给予保障。提高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特别是一半用于大病保险,将进一步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的覆盖率,对于提高老百姓的就医率、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具有积极意义。

  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深化

  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今年将深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

  对此,郑秉文表示,统筹层次低是养老保险制度中最主要的问题,很多其他问题都是由此派生出来的,设立调剂金制度是一个过渡,建议设置过渡期的时间表。“实现全国统筹的时间越早,改革阻力就越小。”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居家、社区和互助式养老,推进医养结合,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

  十二届全国人大内司委委员郑功成指出,全国人大内司委对养老保障问题开展了三年监督工作。期间形成了包括大力发展居家养老服务、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推进医养结合、建立长期照护保险制度、加快养老服务人才培养等五个专题报告,并且上报了全国人大常委会。

  “医养结合是养老事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越是高龄老人,越需要医养结合。”郑秉文分析称,最能体现医养结合的是机构养老,其次是社区养老,再次是居家养老。机构养老绝大部分是市场化、商品化的,需要提供优质的服务来吸引顾客,自然而然就能将医疗带入。

  不过,郑秉文也表示,目前机构养老方面仍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绝大部分普通老百姓需要的是离家近的、一般性的养老院,顶端养老院主要针对高职、高管、高干三高人员,养老院需要在供给方实现多元化,适合整个市场多层次需求。此外,还要完善市场环境和市场机制,吸引更多民间资本进入,形成有效的竞争市场。”

  医疗改革多点开花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扩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把基层医院和外出农民工、外来就业创业人员等全部纳入。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推进分级诊疗。

  2018年是我国异地就医结算的落地年,也是医改的重要发力点之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此前表示,根据农民工和双创人员的就业特点和就医需求,人社部通过简化备案流程、扩大基层医疗机构联网服务,至少每一个区县都有一家医疗机构能够联网,并且建立快速发放社保卡机制,满足农民工和双创人员的就医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协调推进医疗价格、人事薪酬、药品流通、医保支付改革,提高医疗卫生质量,下大力气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难题。

  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是一块硬骨头。在代表和委员看来,中国医疗卫生制度的核心是医院,抓住公立医院改革就等于抓住了医改的牛鼻子。近年来有些地方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已取得一些成效,下一阶段仍要继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饶克勤认为,公立医院改革的目的是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这一制度的核心是政府宏观治理、医院法人治理和医院内部管理三方面机制。必须多部门联动,改革才能实现突破。

  在郑秉文看来,在医疗、医药与医保的“三医联动”中,医保可以起到切入点的作用。“对医疗质量实施监督、建立问责制、实施战略采购、控制费用上涨等,所有这些医改中的重要领域,医保都可以也应该发挥一定的杠杆作用。”

  不过,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仍面临一些难题。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刘玉村指出,一是有限度的财力投入和日益增长的多元化需求之间的矛盾。二是社会评价和个体感受有差异。三是不同社会群体之间的利益平衡问题。他建议,提高医务人员的待遇,让人事薪酬制度改革来得更快、更彻底一些。

  “目前全科医生社会认同度不高,岗位吸引力弱。基层全科医生更是人员少、工作强度大、待遇较低。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和科学的绩效考评机制有利于全科医生队伍的壮大。”全国人大代表、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院长华树成说。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日前明确表示,要进一步改革基层人才职称的评定办法,逐步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的收入待遇,实施一些像“县管乡用”这样的人才政策,促使人才在贫困地方、在基层能够留下来,能够安心工作。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