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感受奔向全面小康的脚步

2018年03月14日08:00    作者:王文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王文

  从“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反映了中国蹄疾步稳的社会进步和发展提升。

王文:感受奔向全面小康的脚步王文:感受奔向全面小康的脚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从现在到二〇二〇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未来3年,中国社会将如何实现“全面小康”?不久前,笔者与所在机构的30多位同事,借返乡过春节机会对15省25市912位访谈对象进行问卷调查,发现百姓心目中的“全面小康”正悄然到来。

  在消费方面,“高科技下乡”与电子支付的普及反映了中国基层生活水平的提高。在乡村,10多年前被视为奢侈品的轿车与笔记本电脑已比较常见。77%的受访者表示过去一年收入上升。电子商务平台在乡镇蓬勃发展,网购也正成为农民的日常消费方式。在乡镇,多数受访者对医保和养老保障表示了非常满意或满意,“医疗和养老保障+科技产品”在我国基层呈现了新时代令人欣喜的生活图景。

  在教育方面,“留学归国潮”折射了中国人出国求学心态的巨变与对中国未来的信心。数据显示,2017年留学生归国人数首次超过出国人数,第一次呈现“归国顺差”。越来越多留学生倾向于选择学成归国。更重要的变化是,早年间,海外求学的多数人希望能在国外工作或移民海外。但现在,拓展视野、丰富人生、提升回国就业竞争力成了留学的主要目的。对于新时代的中国家庭来说,海外教育不再是改变命运的跳板,而成为增加人力资本竞争力的手段。

  在环境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的“蓝天保卫战”如何持续,仍在牵动人心。在我们的调研中,很多人为本地环境状况的向好态势点赞。在可预期的将来,我国人口资源环境矛盾将依然突出,因此,巩固环境治理成果任重道远。我们仍将继续全面推进能源结构清洁化、机动车排放低碳化、城市管理精细化等工作,同时加强区域内雾霾防治协调联动,完善监测网络和调查评估机制,努力让环境质量状况更好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

  在出行方面,“自由行”蔚然成风,表明中国人正在熟悉世界、探索全球。在面对面的问答调查中,我们发现,未出国旅游的人群中,有近一半的人计划出国,而且几乎全部选择“自由行”。在曾经出国旅游的人群中,“自由行”比重约占75%。“自由行”成潮流,背后折射了国人旅游行为结构的巨大转型,也意味着中国人将更深入地拥抱世界、大胆地认知世界。更有意思的是,与以往走马观花、拍照购物式的旅游不同,人们更倾向于体验不同文化,欣赏异国风情。

  在住房方面,“房子是用来住的”这一理念深入人心,购房多数源于改善型需求。调研中发现,“炒房时代”热潮退去,“向往改善型住宅的新时代”已经到来。在财产方面,专业机构成为居民投资首选,投资心态日趋成熟。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投资理财,投资环境也更为优化。

  通过对问卷数据结果的整理,尤其是看到消费、教育、环境、出行、住房、投资这些社会民生领域正在发生的变化,全面小康社会的坚固底座正在筑牢。从“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反映了中国蹄疾步稳的社会进步和发展提升。这些微观迹象告诉我们,全面小康社会正快步向我们走来。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近著有《大国的幻象:行走世界的日记与思考》。)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经济 小康 发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红教授薛兆丰将从北大离职 曾在网上卖课赚2000万 人社部对延迟退休最新回应来了:要延过60岁 作家六六转文斥京东售假无赖:客服一口咬定是发错货 京东金融百亿融资启动 落定后估值将超1650亿 贾跃亭的FF 91雪地里撒野了 你还信他么? 专家呼吁取消夜盘交易:操盘太辛苦影响出生率 学而思面临考验:多个课程停止报名 业绩神话能否持续 税务总局局长回应:个税怎么改 起征点会提到多少? 社科院学者:年轻人也要为自己养老早做准备 网红教授向北大提交辞呈 网上讲课收入已达50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