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交通银行:改革先行者 资产质量良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 11:53 中信证券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杨青丽 中信证券

  投资要点

  改革先行者。交通银行是中国商业银行领域进行财务重组、引入海外战略投资者以及海外上市等改革的先行者,三年来在管理体制、业务流程和风险管理等领域取得了明显的进步。我们期待交通银行作为改革的先行者能进一步完全吸收国际先进经验并与国内实际相结合,融“汇”中西,在管理方面进一步引领国内商业银行。

  资产质量综合水平良好。2.01%的不良贷款率在已披露2006年年报的9家上市银行中(以下比较均为此口径)处于较低水平,且呈逐年下降趋势,其损失类贷款占比也是所有银行中最低的;“实际拨备/必要拨备”为101.38%,“(五级分类不良贷款-拨备)/(贷款-拨备)”为0.10%,拨备覆盖率在同业中处于中上水平;贷款行业投向稳步改善,表现为不良贷款形成率从2004年开始逐年下降;不过交通银行逾期贷款余额大于次级以下贷款的差额占总贷款的比例达到0.69%,且该比率近三年逐年上升。

  盈利能力领先。交通银行2006年拨备前总资产回报率为1.61%,位列第一,税前回报率和净利润回报率位居第二。

  估值。根据交通银行良好的综合质地,我们认为其合理价格为9.41-11.24元/股,对应的估值水平为3.64-4.35X 2007E BVPS、28.29-33.78X 2007EEPS以及14.65-17.50X 2007E PPOP。首日上涨60%以上至12.64元以上应该是估值上端,短线建议减持。

  潜在的风险:

宏观调控对盈利和资产质量的影响;业务转型中蕴含的风险;汇丰自身的中国战略对其与交通银行合作的影响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