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农林牧渔:猪蓝耳病战役打响 强于大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 14:19 中信证券

  中信证券 毛长青

  事项:

  近期发生在广东省云浮市的猪“高热病”疫情,已被确诊为由猪蓝耳病变异病毒引起的高致病性猪蓝耳病。5月8日,农业部召开防控工作研讨会,分析疫情形势,对下一步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级兽医部门要采取综合防控措施,加强免疫监测,强化督促检查,切实做好高致病性猪蓝耳病防控工作。

  评论:

  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形势严峻,给养殖业安全和食品安全带来严重威胁。去年6月份以来,安徽、江西、浙江、湖南、湖北、江苏、广东等省份部分地区发生以猪体温升高、皮肤发红和呼吸急促等临床症状为主要特征的猪病,给当地养殖业带来严重损失。农业部通过组织有关单位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病原分离鉴定、动物试验等科技攻关,发现了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变异病毒(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变异病毒),证实疫情主要是由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引起的。猪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具有较高的死亡率,给养殖业安全和食品安全带来严重威胁。

  政府高度重视高致病性猪蓝耳病防控工作,猪蓝耳病防控战役即将全面打响。高致病性蓝耳病爆发后,引起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农业部于去年8月29日、今年3月28日两次发出做好猪病防控工作的通知。近日农业部再次召开防控工作研讨会,强调要尽快做好免疫工作,加快疫苗生产和调拨,完善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应急预案。夏秋季是高致病性猪蓝耳病高发季节,且该病毒已发生变异,致病力明显增强,防控难度加大,因此防控战役即将全面打响。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已成功研制出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病毒专用诊断试剂和新型疫苗,下一步将分发给各定点生产企业进行规模化生产。

  全面防控猪蓝耳病将扩大兽用生物制品市场总体规模。我们预计,根据猪蓝耳病防控要求,全国猪蓝耳病疫苗使用量将超过10亿头份,当前猪蓝耳病疫苗市场价格在1元/头份以上,因此即使考虑该疫苗大规模生产后价格有所下调,全国猪蓝耳病疫苗市场总容量将达到10亿元左右,接近或超过口 蹄疫疫苗市场规模。猪蓝耳病防控战役全面打响后,我国兽用生物制品市场总规模将提升30%以上,达到35亿元左右。猪蓝耳病疫苗毛利率不会低于口 蹄疫疫苗,因此将给行业龙头企业利润带来较快增长。

  风险提示:主要风险是目前具体操作层面的政策仍不明朗,猪蓝耳病疫苗是否纳入到政府强制采购中去,究竟哪些企业能够获批指定生产企业,这些情况我们还将进一步跟踪,并及时点评。但可以肯定的是,行业龙头企业将首先在这场防控战役中担当重任,并将因此受益。

  重点上市公司业绩预测及评级。鉴于猪蓝耳病防控战役打响后,给行业盈利能力带来较大提高,我们在暂不提高企业业绩预期的前提下(具体提高幅度仍有待进一步测算),提高现行估值水平至08年35-40倍PE,维持动物保健品行业“强于大势”的投资评级。

  行业重点企业业绩预测及投资评级如下:

  中牧股份:兽用生物制品行业龙头企业,市场份额超过30%。暂维持07-09年EPS分别为0.48、0.68、0.88元业绩预测,维持“买入”投资评级,提高目标价位至26元。

  金宇集团:兽用生物制品行业知名企业。预计07-09年EPS分别为0.32、0.46、0.55元,维持“增持”投资评级,提高目标价位至16元。

  天康生物:兽用生物制品行业区域性龙头企业。预计07-09年EPS分别为0.51、0.66、0.8元,维持“增持”投资评级,提高目标价位至22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