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深发展A:值得警惕的非正常高增长 目标价8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13:55 中信证券

深发展A:值得警惕的非正常高增长目标价8元

  

深发展A:值得警惕的非正常高增长目标价8元

深发展净利润高增长来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S深发展A(000001)年报点评

  卖出(维持)

  目标价 8元

  中信

证券 杨青丽 吕小九

  值得高度警惕的非正常高增长。06 年深发展净利润已经预增过。实际增长达 319%。但增长主要原因却来自于计提准备减少 21%!深发展资产质量在上市银行中最差(06 年末不良率为 7.98%),准备覆盖率又最低(06 年末 48%)的背景下竟然少提准备,使净利润增长率高达 300%多,为中国上市银行06年业绩之奇观!这样明显的不实利润竟然刺激股价疯狂上涨,最后还要分析师不得不再次指出,算是市场的悲哀吧。

  如果将计提准备增长率由-21%提到至 30%,则净利润增长率只有 24%。民生银行 06 年不良率不到 2%,覆盖率在 100%以上,但当年计提准备还增长 31%。相比之下,深发展的做法让人另眼相看。虽然资产质量得到一定控制,但仍没有彻底改观。考虑核销因素,深发展06年逾期贷款及不良贷款增长率为-7.12%、4.21%,逾期超过不良余额占贷款之比为 0.07%,抵债资产净额增加 9.6%,重组贷款扣逾期净额增长-23.3%。潜在不良-抵债资产净额及扣逾期后重组贷款合计占贷款之比为 0.74%,较半年的 2.61%大幅下降。

  净利息收入增长率33%主要是贷款净利息增长38%所致(同业为亏损,国债只增长 12%),是在存贷款资产只增长 15%、17%、14%的前提下取得的,同时平均贷款利率只高于 05 年 0.01 个百分点至 5.76%,存款平均利率提高 0.02 个百分点至 1.67%,利差缩小。说明贷款利息收入增长不是贷款增长不是利差扩大,而可能是时间等因素所致。我们也注意到其贷款利息收入中有减值贷款利息收入约 5.6 亿左右。

  维持卖出评级。其业绩高增长并没有彻底改善深发展的资产质量及经营状态,巨额

不良资产彻底消化(加大计提准备或核销)才能使深发展财务状况有根本好转。并且 07 年估值高达 5.97PB、29.69PE(失真),即使对新桥的管理能力再乐观,也没有多大上升空间。新桥作为财务投资者,不良资产还没有彻底处理的情况下竟然获得了暴利(当前价近 20 元-入股时的 3.6 元左右)。市场对这个财务投资者竟然如此“崇拜”?

  判断净利润增长的原因,一个方便的办法是将损益表各项增长率与净利润增长率比较,看是高于净利润增长还是低于净利润增长,如果是收入项目高,说明该因素拉动了净利润增长,如果低则降低了净利润增长;如果是支出项目高,说明是净利润增长的负面因素,如果低,说明是支持了净利润增长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