缙云公安“望、闻、问、切”常态把脉 对症下药锻造警队“利剑”

缙云公安“望、闻、问、切”常态把脉 对症下药锻造警队“利剑”
2019年03月21日 18:47 法制网
缙云公安“望、闻、问、切”常态把脉 对症下药锻造警队“利剑”

法制日报--法制网

法制网记者 王春 通讯员 朱晋葶

“第一次被大家这么彻底地批评,开始还觉得有些难为情,后来想想,这样的生活会对我来说太珍贵了,深刻认识自己才能有更大的进步。”3月20日,浙江省缙云县公安局东渡中心派出所辅警小朱参加完所里的辅警生活会后,感触颇深。

辅警生活会是浙江省缙云县公安局队伍建设中一个普通的小日常。特别是今年以来,浙江省缙云县公安局借鉴中医“望闻问切”诊断理论,对全局民警、辅警进行全维度扫描,常态化把脉,针对全局纪律作风,全方位、多层次、常态性地开展全局教育整顿活动,及时纠正“小问题”,对症下药。

望——由表及里,判断“表相症状”。运用个别谈话、专项调查、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和参与具体工作等方式,对全局民警、辅警开展经常性分析、研究和评判,全面、客观、准确掌握所有人员的日常工作表现,层层管理,层层反馈。

闻——广泛征集,揪出“具体病灶”。通过设置征求意见箱、走访群众、撰写自查报告等形式,多渠道征集意见和建议,并通过匿名的方式,收集针对全体民警、辅警的各方面情况,找出具体问题所在,力求了解全局作风形势,把控组织生活方向。

问——个体对话,剖析“症结所在”。按照层级管理原则,单位主要负责人对单位中层干部谈心谈话,中层干部对民警谈心谈话,民警对组内的辅警谈心谈话,实现谈心谈话全覆盖。将组织生活会的形式进一步扩延,分群体,分单位、分专题开展专题生活会。2018年以来,全局已经组织了60余场组织生活会和100余场专题生活会,均起到了良好的效果。2019年年初,更是针对“涉酒”问题开展专项生活会,立足“涉酒”问题的若干个方面表现,分条目逐一进行自查剖析和批评。同时,将组织生活会的良好方式沿用到普通辅警身上,让全体辅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充分达到发现问题、红脸出汗、入脑入心的效果。

切——对症下药,确保“药到病除”。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后,关键在整改。全局民警、辅警撰写个人自查报告,对于提出的整改举措要切实可行,有短期的整改举措和长期的整改规划。个人自查报告经单位负责人审阅后,提交局党委审阅,对于问题分析不到位,整改措施形式化,空话套话连篇,甚至随意摘录的,一律退回重写。根据自查报告提出的问题,进行汇总整理,由政工部门每半年组织一轮次的回访督察,回访督察要形成督查报告和整改清单罗列,并报送局党委审阅,努力通过督察的形式让问题真正落地见效。

浙江省缙云县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刘文南表示:“我们将坚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遵循‘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对全局民警、辅警开展常态化‘把脉’,见微知著,对症下药,确保缙云公安队伍风清气正、战之能胜。”

缙云 辅警 警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