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医疗保健:美国经济发展的发动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30日 10:32 中国科技财富

  美国的第一大产业是什么?您的答案是正确的,是服务业。然而细分一下,哪一个子行业是美国最大的产业?宽泛地说来,医疗保健是最大的产业,因为它占据了美国年产出的16%。

  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家安格斯·迪顿去年更换了髋关节,他对治疗结果感到满意,但不知道总共花了多少钱,他所知道的就是保险公司说它为换髋关节手术平均支付的费用为每次5万美元。

  美国用于医疗保健的开支已占国内生产总值近16%,人们猜测,随着人口老龄化,以及更加昂贵的药物和医疗设施的问世,医疗保健开支占GDP的比例将继续增加。

  一种新的经济观点从一个完全不同的角度看待医疗保健开支。芝加哥大学经济学教授,诺贝尔奖得主罗伯特·福格尔预测,到2030年GDP的约25%将是医疗保健开支,医疗保健因此将成为"经济的推动力量",就像20世纪初铁路推动经济发展一样。

  除非现行体制发生变化,否则大部分人将通过保险支付医疗保健开支,特别是老年保健医疗制度,也就是说账单将由纳税人支付。但福格尔并不感到震惊,他说美国人有能力支付,因为国家如此富有。他解释,现在衣食住行开支仅占家庭收入的极小部分,而在19世纪末,这方面的开支占家庭预算的80%。今天只有三分之一左右。

  其他经济学家对此表示赞同。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家罗伯特·霍尔说,我们总得花钱吧。霍尔与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查尔斯·琼斯在《经济学季刊》发表论文指出,随着我们的年龄和财富不断增长,哪样东西更昂贵:第三辆车,再买一台电视机,还是多活一年?

  哈佛大学经济学家戴维·卡特勒对新增医疗开支价值进行了计算。他说,以45岁的普通人为例,与1950年相比,他们终生用于心血管疾病的保健费用要高出3万美元,而他们因此或许可以多活3年。他还说,你愿意这样吗?不错,这的确要花不少钱,但我们有的是钱,而这笔钱如果用在他处,就不那么有价值了。

  尽管如此,斯坦福大学的另一位经济学维克托·福克斯也指出,把钱用在医疗保健方面完全不同于购买电视机或汽车。他说,医疗保健的本质就是把钱从年轻人转移给老年人。今后,大部分医疗照顾将是对65岁以上的老人而言,账单主要将由年轻一代纳税支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