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李嘉诚获特别荣誉大奖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 11:15 中华工商时报

  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候选人名单出炉。最为引人瞩目的是,今年评选中会增设一个特别荣誉大奖,将授予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经理李嘉诚,以表达对李嘉诚的敬意。

  将特别荣誉大奖授予李嘉诚,堪称名至实归。正如报道所称,“他以超人智慧创造了庞大的企业王国,他以个人财富创立基金会兼济天下。2006年,他宣布将再捐1/3财富,价值480亿元。李嘉诚不仅为华人企业家树起梦想的旗帜,更为这个群体注入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血液。”

  李嘉诚究竟为华人企业家注入了何样的精神血液?报道语焉不详。但有一点不容忽视———他以高贵的慈善精神,为华人企业家作出了垂范。财富无论多寡,能拿出全部身家的1/3,本身就是一种勇气。迄今为止,李嘉诚对慈善公益事业的捐赠已过百亿。

  一个人有可能一夜暴富,但相应的财富品质未必能同时提升;一个人筚路蓝缕,有可能短期内建立商业王国,但把商业王国建成百年老店却不容易;一个人也可能隔三岔五地投身慈善事业,但数十年如一日地捐赠却很难做到。李嘉诚的出色之处在于,他不仅基业常青,而且慈善精神始终不老。李嘉诚的成功经历很难复制,他的商业王国更是非一般富豪所企及,但是真慈善精神却可以模仿、传承和发扬光大。

  李嘉诚的捐赠意识已经成为一种自觉,一种本能,令人遗憾的是,内地富豪的慈善意识仍然薄弱。作为先富起来的既得利益者,内地富豪没有理由不积极投身于捐赠事业。

  最新一期的《南风窗》刊发了一篇题为《一个高干子弟的慈善之路》的报道。深圳一家投资基金公司董事长陈海,热衷于慈善事业。接受记者采访时,陈海说:“不是我多么伟大,像我们这些既得利益者,拿出一点钱来没有什么好感动的,本来就该拿。”陈海自称为既得利益者并非矫情,其祖父陈国栋改革开放后曾任中共上海市市委书记,其父陈潜曾任空军副政委,中将军衔。一个出身豪门的官员子弟,能够意识到“作为既得利益者,要维护社会公正,要尽社会责任”,应该说这难能可贵。

  李嘉诚认为,真正的“富贵”,是作为社会的一分子,能用你的金钱,让这个社会更好、更进步、更多的人受到关怀。为富不仁、“富”而不“贵”,这不应是既得利益者安之若素的状态。回馈社会,反哺社会,这才是值得期待的慈善精神和财富品质。作为既得利益者的李嘉城、陈海,具备了慈善自觉,其所作所为为其他人提供了一条可供选择的慈善路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