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尤努斯:以企业的方式运转社会事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 16:52  第一财经日报

  尤努斯同时表示,从事“社会事业”的企业也正在全球化发展,成为跨国机构

  莫书莹

  2006年10月13日,又一个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产生,他就是来自孟加拉国的经济学家尤努斯。“为表彰穆罕默德·尤努斯(Muhammad Yunus)和乡村银行(Grameen Bank)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所做的杰出贡献,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决定将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尤努斯和其创立的乡村银行。除非这世界上大多数人脱离贫困否则世界和平不可能持久,尤努斯提倡的‘小额贷款’是一种很好的帮助人们脱离贫困的方式。”

  美国前总统卡特评价说,尤努斯的工作“给予穷人自助的力量,远比一顿饱餐更有价值”。前第一夫人希拉里·克林顿则对尤努斯和乡村银行在帮助妇女提高社会经济地位方面所做的努力赞叹不已。尤努斯则表示:“否定15亿穷困者的想法、生产力和创造力,这是巨大的损失。”

  “乡村银行正是

  证明创造力的机构”

  “我们制造的社会体系使我们人为贬低了人的能力,我们设定的概念太狭隘(什么是商业,什么是信用,什么是企业家精神,什么是员工)。贫困并不是由于人的能力有限造成的。乡村银行正是证明人的创造力的机构,它的存在使我相信,人类不是生来就必须承受贫穷和饥饿的。”尤努斯在诺贝尔和平奖颁奖典礼上演讲时表示。

  尤努斯说:“全球收入分配仿佛在告诉我们一个非常奇妙的故事,世界94%的财富掌握在40%的人口手中,而其他60%人口仅获得6%的财富分配。目前,全球依然有一半人口的人均日常生活标准仅2美元,其中有超过10亿的人口人均日常生活标准为1美元,在这种情况下不可能实现世界和平。”

  尤努斯相信,将更多精力花在改善穷人生活而非发动战争是一条实现世界和平的有效路线。所以,为实现和平人们必须积极努力创造更多机会,创造良好的生活质量。

  在这样的思想领导下,尤努斯于1983年建立乡村银行。“我投入扶贫事业的初衷并不是为了成为政治明星或者著名学者,鼓励我进行扶贫工作的最大原因是由于贫困就在我的身边。”他说。当时,尤努斯发现,由于贫穷,一些人得不到应有的帮助,银行以没有还贷能力为由拒绝贷款给穷人,在这种情况下穷人只能以极不平等的条件向私人借贷,造成了一种事实上的剥削。就是各种“发生在身边的例子”使尤努斯决定,与其在“大学教室里悠然教经济学理论”,不如切实为一部分人创造机会,帮助他们改变生活环境更为实在和重要。就这样,乡村银行在一片怀疑声中建立,乡村银行的实践大力驳斥了关于“穷人缺乏还贷诚信”的讲法。

  目前乡村银行已放贷60亿美元,还贷率达到99%。1995年开始银行自负盈亏,现在已实现盈利。目前遍布孟加拉国7万多个村庄的乡村银行已对近700万贫穷人口提供过贷款服务,其中97%是妇女,乡村银行非常注重为妇女提供贷款,因为妇女总能为一个家庭带来更大的利益。提供的贷款项目包括房屋贷款、学生贷款、小型企业贷款等。根据调查,有58%的贷款者目前已实现脱穷。自1984年开始,房屋贷款服务已帮助当地居民建造了64万栋房屋。

  普及教育和高科技

  尤努斯认为,教育和高科技普及是帮助穷人脱离贫困的两大重要途径。在帮助人们改善生活外,其主营业务中还包括致力提高教育水平和科技水平的项目。尤努斯表示,他们的调查发现教育问题是穷人优先考虑的问题,一旦人们经济条件宽裕首先做的就是将孩子送到学校接受教育,而一些成绩优异的孩子甚至还进入了高等学府。为鼓励这些孩子,乡村银行每年对优秀学生提供3万个奖学金名额,另外有1.3万名学生通过贷款获得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有些甚至获得博士学位,而这个数字目前还在以每年7000人次的速度递增。这些优秀学生毕业后成为了医生、工程师、教师以及各行各业的专业人才。相信这些新生代杰出人才将很快帮助他们的家庭脱离贫困,而这种世代贫困的局面也很快将有改变。

  尤努斯表示:“随着技术的普及,新技术的成本也越来越低廉,我认为对于广大贫穷人口来说这是彻底改变他们生活的机会,高科技的引入可以提高这些人的生活质量。”乡村银行向那些贫困人口发放贷款,让他们有钱购买移动电话设备以提供无线通讯服务。目前,大约已有近30万电话用户通过设备提供服务。

  社会事业与投资者联系在一起

  在尤努斯的概念中,“企业”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单纯以利润最大化为目标的企业,而另一种是以公益事业为目标运转的企业,他称之为社会事业(social business)。社会事业的特点是投资者可以收回投资但不可能像投资一般公司一样获得利润分红,因为所有的利润只会用于拓展事业,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

  年轻人,尤其是那些生活在富裕社会中的年轻人会发现社会事业是一项非常吸引人的事业,因为这是项充分调动其创造才能的事业。如今,一些年轻人由于无法找到真正具有价值的挑战而变得消极,而社会事业将成为他们可以努力的方向,帮助他们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尤努斯认为,在这个世界上,大多数存在的社会、经济问题都可以通过开展社会事业来解决。目前,有不少公司以参与慈善活动等方式投资社会事业;即便是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目标的公司,也可以捐献其全部或者大部分股份归穷人所有的方式转化成社会事业型企业,而乡村银行就是这样的一家企业。

  这种企业的运行模式很容易展开。比如,当一个捐款人向一个国家援建一座桥梁时,就可在当地建立一个桥梁公司由当地贫穷居民所有,一个专门委员会进行管理,公司利润直接分配给当地穷人或建造更多的桥梁,许多社会基础建筑,比如公路、机场、海港等都可以以这种方式完成援建。

  尤努斯还建议,为了将社会事业与投资者联系在一起,必须创造一个专门的股票市场进行社会事业股权交易。投资者在这个市场找到感兴趣的社会事业项目进行投资。另外,为保证这个市场运转完善,需要一个评级机构,制订各种规则,制作财政报告。而商业学校也会开设专门课程指导如何管理从事社会事业的企业,成为社会事业家。

  尤努斯同时表示,随着全球化时代到来,这种从事“社会事业”的企业也正在全球化发展,成为跨国机构,帮助贫困人口和贫困国家。他说:“我支持全球化,相信它会为贫困人口带来更多机会,更大利益,但这必须是适合的全球化。对我来说,全球化就像是一条有100条行车道的高速公路,为了达到双赢,我们必须有适合的交通规则、交通警察,只有这样,这条全球化的高速公路才能畅通无阻。所谓的‘强者获得所有’规则必须被取缔,必须确保在全球化的道路中穷人也有一席之地。”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