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跨国公司发展趋势:香港新加坡和东京成为离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15:10 第一财经日报

  香港、新加坡和东京正在成为“离都”

  近两年来,跨国公司设在这些城市的亚洲区域总部、运营中心纷纷搬出,使它们获得上述诨号。

  与此相应的是,因为接纳了更多的跨国公司的总部,“总部经济”开始在北京上海
、广州和深圳等城市大行其道。

  2002年,全球糖尿病治疗领域最大药企诺和诺德公司、瑞士罗氏、美国辉瑞、葛兰素史克和瑞士诺华等制药巨头,纷纷在华设立总部,加紧对中国的研发投入。

  这不仅仅是一个迹象。

  2003年,在北京设立地区总部的跨国公司达到24家,在上海的为41家;一年之后,北京逼近30家,上海则超过了50家。

  美国《财富》杂志的调查显示,有92%的跨国公司计划在中国设立地区总部,首选的城市依次是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等。

  按照商务部本月6日发布的最新的统计,外商在中国设立的研发中心已达400余家。这个统计还发现下列三个趋势:

  一是这些研究开发中心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东江苏天津等外商投资集中地区,有四分之三七开属于跨国公司内部研发机构。

  二是对研发中心的资金投入明显加大。许多跨国公司增加了在研发中心的投资,有的一年就增资几千万美元,而且进口了许多最先进的设备。

  三是研发中心的技术成果显著,基础研究在加大。

  值得注意的一个变化是,跨国公司已开始将一部分基础研究放在中国的研发中心来进行。

  据预测,10年内,上海有望超过香港和新加坡,成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的首选之地。

  在政府层面,吸引跨国公司的投资,以及吸引其区域总部进驻,成为各地外经贸政府官员考核的重要业绩。

  在广州,2004年11月成立跨国公司联谊会,由政府出面搭建跨国企业与政府间沟通、服务、政策以及信息交换的平台。

  在上海,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外资投资性公司、外资研发中心等“总部经济”项目,已被明确为2005年吸引外资的新重点。

  在北京,王岐山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到工作重点将是,广泛地吸引跨国公司、国内外金融机构、大企业、大集团来京设立总部、研发中心、营运中心、采购中心,发展总部经济。

  跨国公司在华建立的生产基地、采购中心和研发中心,不仅满足本地需求,而且正在发挥面对全球市场的作用。

相关链接:跨国公司的中国策略

IBM:蓝色旋风 通用汽车:追求融合 西门子:获取信任 三星:数码韩流 GE:乐于倾听
微软:伙伴策略 摩托罗拉:提高音量 麦当劳:获取平衡 安利:另类生存 联想:跨国新秀
惠普:长久耕耘 可口可乐:乘数效应 家乐福:长期磨合 海尔:管理创新 大众:驱动产业
宝洁:了解内质 松下电器:本地理想 诺基亚:产品制胜 百事:中国影响 索尼:植根中国

    跨国公司面临挑战:独资 还是新一轮合资

    跨国公司面临挑战:莫让研发变调为技术支持

    跨国公司面临挑战:公关危机日增形象建设紧迫

    跨国公司面临挑战:随势应变与营销转型

    跨国公司面临挑战:进军腹地或黯然出局

    跨国公司面临挑战:100%本土化并非好事

    跨国公司发展趋势:中国跨国公司身影浮现

    跨国公司产业影响:围堵与提升之辩

    跨国公司管理影响:宝洁系惠普系们本土延伸

    跨国公司商业影响:跨国公司与政府互动

    跨国公司的文化影响:资本之外的渗透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跨国公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