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诺基亚:产品制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14:11 第一财经日报

  没有多少人在意自己的手机一定要来自芬兰,却有很多人在意手机一定要是诺基亚

  在中国市场上,诺基亚以自己的品牌形象培养了不少的忠实拥护者。

  在内部管理方面,诺基亚评价最高的是其市场竞争力,列在所有跨国公司第二;而在公司的外部形象方面的评价指标上,诺基亚则在产品形象方面名列第三。

  诺基亚不断开发新产品的设计理念为自己赢得了强大的竞争力,也改变了中国的手机行业。强调科技的诺基亚通过一系列的研发变革和品牌塑造,从一家与森林相关的企业变成全球顶尖的高科技企业,还经常出现在MBA案例里供人们研究。

  来自芬兰的诺基亚非常强调本土化战略,在诺基亚的理解中,本地化战略包括生产本地化、研发本地化和人才本地化三个重要的方面。

  可以看到,2004年,何庆源担任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由中国人来担任跨国公司中国区一把手,这也是诺基亚本土化的重大举措;而在中国已经拥有五个研发机构的诺基亚,涉及内容涵盖了从研究到产品、从终端到基础设施、从技术到解决方案的全方位领域;2005年,完成了中国合资公司全面重组的诺基亚将进一步将自己的生产扎根在中国,并更好地协调。

  诺基亚也强调,在中国做一个优秀的企业公民,在文化教育、体育、环境保护和公益事业都在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不容忽视的是,在中国手机市场上,受到国产手机严峻挑战的诺基亚已经完成了渠道的重新整合,把国产手机在渠道上的优势也变成了自己的强项,和很多跨国公司比起来,诺基亚已经更加中国。

  已经很“中国”的诺基亚,其薪酬体系也非常“中国”。据称,诺基亚的“现金福利”部分排满中国节日的现金福利发放表:春节每个员工发放现金福利600元,元旦200元,元宵节100元,中秋节200元,国庆节300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诺基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