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摩托罗拉:提高音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14:10 第一财经日报

  时大鲲太了解中国文化,他把中文的“影响力”三个字拆开,向记者阐述摩托罗拉为何是中国最有影响力的跨国公司。这位摩托罗拉公司资深副总裁兼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总裁说,“影”就是身量,有了摩托罗拉公司主体才可能有影子,摩托罗拉这个主体在中国已经得到了很大程度的认可;“响”就是音量,不但要有主体存在,还需要在业界有自己很强的声音;“力”则是动量,摩托罗拉在中国的发展始终要有动力,要有朝气。

  有一个如此了解中国的中国区总裁,似乎任何人不用担心摩托罗拉中国去年移 动电话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被诺基亚超越。时大鲲自有自己的策略。虽然他认为移 动电话业务确实对品牌的认知非常重要,但是他准备在2005年发展其他业务来更好地提升摩托罗拉的业绩,在他看来,从100增长到200远比从1亿增长到2亿容易得多。

  也许在中国手机市场上,确实已经存在了类似于“从1亿增长到2亿”这样的问题。

  除了了解中国,时大鲲也是能够在全球化和本土化的关系中充分协调、平衡并且要提倡两者融合的一个人。

  目前在摩托罗拉中国,管理层本地化已经达到83%,时大鲲并不打算让这个比例增长到100%。他认为,本土化并不等于完全中国化或者本地化,本土化应该和国际化融合在一起,所以即便是本土化公司也所以应该包容本土以外的人。

  摩托罗拉在中国的发展经验看来,全球化和本土化绝对不是对立的,而是相辅相成的。时大鲲说,在过去的18年中,摩托罗拉在中国投入的资本和技术可以说是全球的,也可以说是本土的,比如说摩托罗拉在上海有一个实验基地,这个基地在全世界的摩托罗拉中是唯一的,所以既是全球的也是本土的;从人才上看,不仅是国外员工到中国摩托罗拉来,摩托罗拉在中国培养的管理层也在国外各地担任要职;摩托罗拉在中国本地采购比例超过60%,中国采购也在为全球服务;作为中国企业公民,摩托罗拉在中国发展参与诸多公益事业,强调对社会的责任和回报。

  也就是这种全球化和本土化之前的平衡,才让摩托罗拉在中国有很高的知名度和不错的口碑,并且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摩托罗拉中国手机市场占有率一直高于诺基亚,这种局面在全球只是少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摩托罗拉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