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航意险不会变相涨价 对首都机场航意险的调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10:20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夏庆军

  每年春运期间,“海陆空”票价都是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尽管目前距春运还有一段时间,但由于今年元旦与春节两个大节相距较近的独特原因,票价问题再次成为连日来百姓议论的又一主要话题。

  与往年有所不同的是,今年在“两节”即将到来之际,人们在关注票价的同时,更加关心多年来一些被很多人深恶痛绝的“跟风涨价”的情况。近几天,社会一度传出首都机场航空意外保险变相涨价的消息,再次引起了保险业内外有关方面的关注。记者12月28日上午来到首都机场,对航意险价格是否上涨的问题做了暗访。

  “20元一张的航意险保单有吗?”记者问。“有,先生需要哪家保险公司的保单?”服务人员回答。记者追问到:“听说20元的航意险保单已经停卖了,现在只有35元的航意险保单,或者只能买150元一年的综合意外险保单?”“20元的航意险保单一直没有停卖,这里有20元到150元多种保单,先生选中哪种或哪家保险公司的保单,我们立即就能出单。”服务人员回答。一连来到首都机场几个航意险柜台,记者所听到的回答基本上差不多。在拨通天勤保险经纪公司电话得到类似的结果后,记者走进天勤保险经纪公司,探询有关首都机场航空意外保险是否变相涨价的究竟。

  在等待了40分钟后,闻讯赶来的天勤保险经纪公司总经理助理卢俊香向记者介绍了首都机场航意险近一段时间的销售情况和公司对航意险“涨价”传言一事的看法。

  “首都机场航意险决不会变相涨价,20元的航意险保单一直是天勤保险经纪公司的主打险种,这也是投保人最习惯的一种航意险保单,公司决不会停售20元的保单。”卢俊香开门见山。

  卢俊香在天勤保险经纪公司电脑系统中给记者调出了12月下旬首都机场航意险销售的数据和比例。据统计,从12月21日起到12月27日,20元的航意险保单在首都机场航意险销售中一直是主流,所占比例基本上在90%左右。7天来,20元的航意险保单销售分别达到2603人、2546人、2698人、2181人、2208人、1857人和2164人,占比分别为91.88%、91.25%、91.58%、92.73%、91.39%、89.11%和89.72%;而7天来35元的航意险保单销售仅为20人、20人、30人、21人、18人、25人和11人,占比也仅为0.71%、0.72%、1.02%、0.89%、0.75%、1.20%和0.46%。总体上讲,几天来首都机场航意险销售情况没有很大的起伏。对于外界传言天勤保险经纪公司已经停卖20元航意险保单一事,卢俊香表示,“这是子虚乌有的事,进入12月下旬以来,首都机场航意险保单销售9成以上是20元的航意险保单就是最好的证明。”

  卢俊香说,公司今年以来在机场航意险销售柜台前都配备了录像设备,对公司的电话销售和查询系统配备了录音设备,资料保存期长达一年,目的就是为了进行严格的事中和事后监管。在听到首都机场航空意外保险变相涨价的社会传闻后,公司立即对近期录像和录音资料进行了反复审查,目前还没有发现工作人员误导消费者的行为。

  近几年,北京的航意险市场可以说是京城保险业最引人关注的一部分,从“自然生存”了20多年来的北京“共保体”在一轮又一轮抨击声中黯然退场,到“共管”方式的出现,利益纷争注定了北京航意险市场发展坎坷。

  记者了解到,在北京市区内,由于“共管”方式难以实现,航意险的发展一度处于严重的无序状态,看似统一价格20元一张的航意险保单,背后仍然隐藏着诸多不为人知的问题。无序竞争,争相杀价,航意险保单销售真正流入保险公司的远比首都机场销售的低得多,北京市区内有的一单进入保险公司账上的还不足两元。很多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对于这样的情况都表示了无奈,认为“那是无序竞争的必然结果,保险公司不同的经营理念和做法,使整个保险业在航意险保单销售上处于劣势,一两家公司不规范的做法毁坏的是全行业的利益”。

  有关专家认为,一家经纪公司代理并不能简单地称之为垄断,关键要看公司的行为是否违反了自由竞争。经纪公司代理航意险产品,仅仅是提供了一个竞争平台,对各家公司竞争和产品创新不会产生影响,更多的是进行了市场的规范。一方面保监会长期以来对经纪公司进行着严格的监管;另一方面作为经纪公司,销售人员一定要站在消费者的立场上,按照客户的意愿选择保险公司保单。卢俊香表示,一年多来公司投入近千万元上系统,目的就是让客户能够在机场短暂的停留中对所有保险公司的航意险产品一目了然,给投保人更多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其实,每年的年关将至,市场上各种各样的涨价传闻不绝于耳,有些甚至在一段时间内引起了百姓的恐慌。几年前,北京在春节期间出高价也雇不到保姆、小时工等,原来是听说票价上涨,外地人都急冲冲地赶回老家过年了。因为那个时候人们的心理还很难承受票价上涨的“沉重打击”,这就是“涨价的威力”,很多企业甚至将这种“威力”作为竞争的一个“法宝”。

  在即将结束对天勤保险经纪公司采访时,卢俊香向记者透露,不论外界有什么样的传闻,公司都将2006年定为了“服务年”,公司将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一方面加大对销售人员素质和保险知识的培养和培训;另一方面,继续对机场每一个销售网点和公司电话销售网络的现场进行监控,在市场上树立起公司良好的社会形象,为保险公司搭建起良好的航意险发展平台,让每位乘机客户顺心起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