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航意险保单黑幕重重 惊人利润让无效保单蔓延(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10:04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3 小心代办点做手脚

  记者在上海虹桥机场航意险柜台前,对购买航意险的乘客作随机调查时发现,大多数人告诉记者,他们平时在购买航意险保单时并不留意机票代理点是否将保单内容录入到联网系统。

  需要提醒消费者的是,即使你买到的是真保单,也有可能因为未录入到联网系统而成为“无效保单”。由于消费者的疏忽,使相关机构在航意险上的“手脚”越来越多。

  林小姐曾经在长春前往北京出差时就遇到过一次购买“无效保单”的经历。林小姐在长春一家机票代办点购买机票时,该代办点表示可以代办航意险,但只负责为消费者签保险单,并不负责保单信息的上网和录入。

  对此,林小姐咨询了推出这家保单长春某寿险公司。该公司航空意外险业务负责人表示,保险单的电脑出单和保险单信息上网录入应全部由代办点负责办理,航意险共保办公室及保险公司在开展航意险业务时并没有“录入”这一程序。

  如果航空机票代办点不能办理录入和上网,那就意味着其售出的保单很可能是“空头支票”。

  这是因为,由于航空意外事故出险的特殊性,保险单很难在事故发生后完整保存下来,所以保险公司进行事故理赔时的惟一依据是电脑投保联网系统上的记录,如果未将保单信息录入联网系统,则投保人拿到的保单无异于一张白纸。

  一家保险公司的部门负责人说:“因为10张保险单才收回40元,够两张保险单入账,所以一般保险公司会从10个投保人中任选两个客户录入电脑,其余则不入账。”

  业内人士指出,投保人在代理点购买保险后,代理点不会留下任何记录,惟一能够证明已投保的是客户手中的保险单和保险公司的记录。一旦飞机失事,如果客户手中的保险单没有被烧毁,其家属可以依此去保险公司索赔。如果保险单被毁,而保险公司又没有相关记录的话,投保人只能自认倒霉。

  要提醒的是,在购买航意险时,消费者务必注意购买的是哪家保险公司的保单或者哪几家保险公司共同承保的保单,必要时可以向相关保险公司联系核实保单的真伪。另外,务必提供有效的身份证件号码。

  4 提防“空心保单”

  提着大箱小包,挤在机场售卖航意险的窗口,消费者或许早已迫不及待地递上机票和20元钱,销售人员也会在几分钟内将打印好的保单飞快地送到消费者的手上。然而,消费者是否意识到:你手上的这张保单很可能存在隐患。

  “很多人都忽略了填写保单上的‘受益人’一栏。”一位太平洋人寿人员告诉记者,旅客投保项目资料不全的表现,诸如投保人身份证号码录入错误或空白、保单上受益人姓名和联系地址空白等,俗称为“空心保单”。

  “空心保单”是怎么产生的?据国航地面服务部人员介绍,由于航意险销售一般都由销售点根据机票上所列乘机人姓名和航班资料打印保单,正本交给旅客,销售点和保险公司分别保留一张保单存根联。在实际操作中,由于少数旅客缺乏专业知识,部分销售人员嫌麻烦,保单上通常只打印乘机人的姓名、航班号和乘机日期,其它信息一般都不填写,导致出现了“空心保单”。

  据介绍,目前的航意险保单上通常会有两种填写受益人的方式:一是在配偶、父母、子女等所列选项旁打勾确认;一是详细填写受益人的姓名。可是,在机场为了赶时间,大多数人通常把两种填写方式都忽略了。

  空心保单有什么隐患呢?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旅客拿着这样的“空心保单”登机,万一发生意外,就无法向保险公司索赔。因为根据规定,保单只有正确记载投保人身份证号码、受益人相关信息等,方能生效。

  上述工作人员详细解释道:“受益人一栏的空白并不会影响保险公司承担保险责任,但将来保险赔付给谁可能就要看法定程序的裁决结果。”如果填写空心保单的投保人在保险期间内因意外伤害事故而死亡,赔偿金就被当作投保人留给家里人的遗产。一旦成为遗产,就可能面临两个隐患:一是如何分配遗产的家庭纠纷;二是受益人要依法缴纳

遗产税。因此,那些详细填写受益人的投保者,至少避免了以上两种隐患。

  如何应对“空心保单”?民航业内人士提醒,惟一的办法是旅客在拿到保单时,仔细查看每个项目是否完整,及时修改错误信息,填补空白信息,尤其注意身份证号码是否正确填写,以防发生意外伤害得不到赔偿。

  消费者对此认为,“作为销售航意险的保险公司,应要求自己的营销人员提醒客户尽可能详细地填写保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63,6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