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金融时报》评出:2005年中国保险十大新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13:22 金时网·金融时报

  1 黄菊到中国保监会调研要求继续深化保险业改革

  2005年12月14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到中国保监会调研并出席保险工作座谈会。在调研座谈期间,黄菊认真听取了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代表保监会所做的工作汇报,以及中国人保控股公司、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和中国平安保险(集团)公司负责人的发言。黄菊在与与会的保险业各方面代表座谈交流后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保
险业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保险工作,继续深化保险业改革,不断加强保险监管,建立防范风险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好保险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积极作用,努力开创保险工作新局面。

  点评:时值岁末,黄菊到中国保监会调研并出席保险工作座谈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保险业改革发展工作的高度重视,以及对近年来保险业取得巨大成绩的充分肯定。正如黄菊在讲话所指出的:“保险业近年来的发展实践证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保险业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保监会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方针政策,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保险业发展思路和政策措施是符合实际的,保险系统的职工队伍是有战斗力的。”

  同时,黄菊到中国保监会调研并与保险业各方面人士座谈,也带来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保险业改革发展,以及保险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殷切期望和更高标准的要求。黄菊要求保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

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实践基础和精神实质,进一步解放思想,紧紧抓住发展机遇,增强做好保险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实现保险业又快又好地发展。

  2 我国寿险行业启用新生命表

  2005年12月22日,被业内及社会广泛关注的中国人寿保险业新生命表终于正式发布。新生命表的编制历时两年多,由保监会牵头、精算委员会协助、全行业共同参与,根据2000-2003年间占全行业同期保单数量的98%以上的一亿多条保单记录,采用了两层次数据校验法及逐单计算法以确保了计算的准确性。据悉,此次新生命表得到了保险行业的广泛支持,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平洋人寿、新华、泰康、友邦六家寿险公司均为新生命表的编制投入了大量的资源。

  点评:生命表是反映投保人群在不同年龄的死亡概率分布的专用表格,编制生命表是寿险行业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工作之一。“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新生命表的编制完成,进一步夯实了寿险行业发展的基础,将大大促进整个行业又快又好地发展。

  实施新生命表,有利于寿险公司更加合理地厘定费率,更加科学地评估负债,更加合理地核算利润,从而有利于更加科学地评价业务增长质量。同时,生命表是审慎监管、防范风险的重要标准。新生命表更加科学地刻画了我国投保人群体的死亡率,为防范化解死亡率风险提供了更加准确的监管标准,也为监管机构掌握寿险公司风险状况和偿付能力状况提供了更加可靠的标准。

  新生命表的意义还在于为自主创新提供了更加坚实的平台。新生命表是我国寿险行业运用自身数据、自行编制完成的,这本身就是寿险行业自主创新的成果。此外,由于死亡率测算的准确性的提高,增强了负债评估的可靠性,在此基础上,监管部门可以逐步放宽对定价生命表的限制,给予寿险公司更大的产品定价空间,从而促进保险产品的自主创新。

  3 中国核保险共同体首次承办世界核共体经理年会

  2005年5月31日,中国上海,由中国再保险(集团)公司任主席管理公司的中国核保险共同体,首次承办了2005年度第21届世界核共体经理年会,共有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核保险共同体的代表参会。

  由于目前中国核共体境内外单个风险标的的综合业务承保能力已由成立初期的4650万美元和1500万美元分别增加到了1.27亿美元和3590万美元,而且中国核共体已成为世界核共体主席年会、经理年会和亚洲核共体经理年会的重要成员,2002年还成功承办了亚洲核保险共同体经理年会,因此在去年5月召开的世界核共体斯洛文尼亚经理年会上决定,由中国核共体承办2005年度的第21届经理年会。瑞士再保险北京分公司等两家外资保险首次加盟中国核保险共同体,从而使中国核保险共同体成员公司达到13家。

  点评:作为世界核共体体系的成员之一,中国核共体自1999年9月成立以来,已将中国核保险和核电工业之间的合作关系提升到一个新的阶段。中国核共体承保的中国境内核电站的数量已由成立初期的1个扩大到了目前的5个;承保的反应堆由成立初期的2座拓展到了目前的9座。承保的反应堆型包括压水堆、重水堆,涉及的核电技术来自中国、法国、加拿大和俄罗斯等国。同时,中国核共体的境外业务目前也已涉及18个国家和地区的170多座反应堆,约占世界总反应堆数的37%以上。

  这次会议的召开,则标志着成立近6年的中国核共体的国际影响力再一次得到了世界核保险业的确认。

  4 保险资金可以直接投资股票市场

  2005年1月17日,中国保监会联合中国银监会下发了《保险公司股票资产托管指引(试行)》和《关于保险资金股票投资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了保险资金直接投资股票市场涉及的资产托管、投资比例、风险监控等有关问题。2月16日,2005年春节长假过后股市开门第一天,中国保监会、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联合发文,宣布这一天成为保险资金直接投资股票市场的起始日。

  点评:《通知》的出台表明酝酿已久的保险资金直接入市政策终于水落石出,这是保险监管部门积极落实“国九条”的一项重大举措,对改善国内保险资金运用的结构和效益,增加证券市场的长期稳定资金来源,完善市场投资者结构,引导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理念,促进资本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意义重大,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此消息明显承载着管理层对2005年股市的殷殷期望,保险资金实质性入市与股市超跌将形成“良性共振”,对市场人气的重新凝聚将起到明显的推动作用。如何为鸡年股市制造转机,管理层显然希望保险资金入市的正面消息能化作一声“芝麻开门”,提振投资者对2005年股市的信心。从这一点来说,管理层显然是用心良苦。

  5 我国健康保险步入专业化经营时代

  2005年4月8日,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开业,结束了我国保险市场没有健康保险专业经营主体的历史,开启了我国健康保险步入专业化经营的新时代。健康保险是我国保险业重点发展的四大领域之一。为此,从国务院有关领导到中国保监会都对健康保险专业化经营给予高度关注和支持。2004年以来中国保监会相继批准设立了5家专业健康险公司。中国人保健康成立以后,实现了包括“健康保障+健康管理”的经营模式、商业性市场和结合型市场协调发展的盈利模式、创新销售模式和销售渠道以及突出健康管理特色的专业化健康产品开发理念在内的四大创新模式的进展。

  点评:中国人保健康保险的正式开业,对于我国健康保险发展而言,的确是一个划时代的日子。因为此前尽管我国有资格进行健康保险经营的保险公司已有50多家,但专业健康险公司却一直属于空白。而在传统健康保险的经营模式下,由于外部诸多原因尤其现行医疗体制的局限,加上内部管理涣散、成本控制状况不佳,特别是缺乏专业化操作,大部分保险公司的健康险经营处于亏损和微利状态,整个商业健康险市场的发展也一直比较缓慢。以中国人保健康为领头羊的专业健康险公司,带给商业健康险市场的不仅仅是全新的经营理念,更重要的意义还在于,通过推动商业健康保险的专业化经营,可更加积极主动地发挥保险业的社会管理功能,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

  6 保险为航天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10月17日,在世人瞩目的神舟六号载人飞船成功返回之日,中国保监会官方网站发布新闻称,作为“神六”发射的惟一寿险承保商,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不但为两名上天宇航员承保了高额人身保险,并且为此次参与“神六”任务的全体航天员设计了专项保单,其总保额超过千万元。

  9月27日,作为国际减灾卫星网的第五颗卫星,中国“DMC+4”卫星从俄罗斯发射升空。以中国再保险(集团)公司为首席承保商的11家中资保险公司首次完全依靠自身技术水平和承保能力、以商业模式独立承保了此次卫星发射及在轨保险,总保额为1.012亿元。

  点评:承保航天员人身保险,其标的是特殊事件、特殊人物,专业性极强,风险因素复杂,这也是独一无二的险种,目前也只有两笔业务,“神五”、“神六”航天员人身保险都是由中国人寿独家承保。通过此次对“神六”航天员人身保险的承保,不仅体现了中国人寿作为一个大型保险公司的社会责任,更为今后保险商承保此类保险提供了经验与宝贵的数据,承保本身就是创新。保监会对此评论说,中国人寿为航天员提供人身保险,表明了保险业积极发挥自身功能,大力支持民族航天事业的发展,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商用卫星保险目前比较成熟。与其他保险相比,素有“三高”之称———风险最高、费率最高、科技含量也最高。此次卫星承保金额并非“天文数字”,因此没有像往常一样采取国内外保险商共保的模式,也没有向境外作分保。包括从保单条款的设计到保费开价的全过程完全由国内保险业独立承担,展示了在高科技、高风险航空保险领域我国与国际保险承保人同台竞技的能力。

  7 人保财险独家承保2008年奥运会

  2005年9月15日,中国人保财险与北京奥组委签订合作协议,正式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保险业惟一合作伙伴。按照中国保监会领导的话说:“这是一件让人感到欢欣鼓舞的盛事,它将载入中国保险业的发展史册。”

  点评:为大型体育赛事提供保险并不新鲜,但是能成为北京2008奥运会的保险合作伙伴却意义非凡。申办奥运的艰辛和等待曾经牵动了多少中华儿女的心弦,奥委会主席宣布“北京”二字的时候更是令北京乃至中国沸腾了。面对中华民族这一来之不易的盛典,人保财险博得头筹成为2008奥运会保险业惟一合作伙伴,不仅是人保财险的一件大事,更是中国保险业的一件大事。

  从狭义上讲,奥运是一场体育赛事,一个体育品牌,但从广义来看,它却是参与各方风采与实力展示的大平台。人保财险此次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保险合作伙伴,无论是参与的过程,还是最终的结果,都充分彰显了雄厚实力和良好形象。同时,借助奥运会所传达的人文精神,中国保险业的整体品牌也得以在世界舞台上展露头角。在借助奥运展示自我的同时,此次人保财险与奥运牵手也为世界进一步了解中国保险打开了一扇窗户。

  8 首份全国性保险行业服务承诺签署

  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太平洋保险等共计45家保险公司,7月13日齐聚京城,共同签署了《机动车辆保险服务承诺》、《个人意外伤害保险、健康保险服务承诺》。45家公司包括了国内保险市场上所有经营这三类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总公司以及部分经总部授权的外资保险公司的分支机构。《服务承诺》是经各家公司反复讨论研究,委托授权,并经理事会通过后郑重发布的。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负责对承诺执行情况定期进行监督检查,并制定相应的自律惩戒措施,可以进行通报、批评、媒体曝光、经济制裁等处罚;对违反承诺情节严重的,要报告监管部门。

  点评:制定全国性的保险行业内部的“服务承诺”,向全社会公布并做出郑重承诺,这在我国保险行业还是第一次。它让广大保险消费者更清晰地了解在承保、理赔等环节,保险公司所应提供的服务内容。《服务承诺》对于消费者普遍关心的问题,尤其是承保、理赔的时限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强调了保险公司的告知义务,并要求各保险公司都要向社会公布报案、咨询电话,切实为消费者提供便利、周到的服务。所以,《服务承诺》的出台,将极大地强化社会舆论的监督力量,促使各保险公司加强服务、自律经营。

  9 

企业年金市场大门初启保险公司成为最大赢家

  2005年8月2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公布获得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资格的机构名单,在各项资格名单中,太平养老保险公司和平安养老保险公司获得受托人和投资管理人资格;中国人寿、太平洋、新华、泰康获得基金账户管理人资格;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华泰资产管理公司获得投资管理人资格。同时,在经历了7个月的潜水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终于再次推出了有关企业年金入市的配套法规,这为一直徘徊在资本市场门外的企业年金打开了入市大门,我国企业年金正式开始进入业务的实施阶段。

  点评:我国企业年金发展空间巨大,权威部门预测,预计到2010年市场规模可达到1万亿元。世界银行更大胆表示,到2030年,中国企业年金总规模将高达1.8万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三大企业年金市场。对经营了多年的商业补充养老保险业务、并积累了丰富经验的保险公司来说,拓展企业年金业务无疑具有较大优势。要进人这一领域,保险公司首先是力争受托人的资格,专业经营养老金公司的出现,使得保险公司在企业年金方面更为专业化。

  10  平安首开保险公司控股银行先河

  由平安保险集团和汇丰银行两大金融机构持股的平安银行总部7月5日正式落户上海,平安持股比例达到73%,汇丰持股27%。而随着平安银行的挂牌,平安保险也成为继中信集团和光大集团之后的第三家具有证券、保险、银行、信托等多种业务的大型“金融航母”,同时,平安集团也成为国内首家以保险为主业的跨行业金融控股集团。

  点评:按照中国对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中国将从2006年12月1日起全面开放银行业。平安银行将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有步骤地开展人民币对公业务、人民币对私业务、个人零售业务、信用卡业务及个人

理财业务。保险业已进入低利率时代,为了公司生存,与同行业的其他保险巨头相比,平安集团进行混业经营是大势所趋。面对实行混业经营的外国公司的激烈竞争,中国保险业最直接的压力来自于外资同行,中资保险公司正试图通过组建金融控股公司,以突破金融分业框架。

  随着中国金融业全面开放日期的临近,类似平安银行这样的购并将会成为下一步准金融控股集团以及外资金融机构参股内地银行的一种主要选择。平安金融集团以保险起家的特点决定了该集团的业务方向必然以保险为主体,其他金融业务将会围绕保险展开。从平安的特点看,平安银行未来的个人金融服务很可能将重点放在银行保险方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