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国泰代理航意险被指垄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10:09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郑莉莉 发自北京

  从2005年9月1日起,人保、国寿等6家公司将联合启用新的《航空旅客意外伤害保险定额保单》,除在首都机场候机楼外,在北京地区暂停使用涉及上述6家公司的航意险产品,共同委托北京国泰保险代理公司代理销售航空意外险新产品,由此形成联盟。

  国泰代理总经理席德勤透露,到目前,已经和公司签署代理协议和有意向参与联盟的保险公司超过了20家企业。而本次公司代理销售与以往“共保”最大的区别就是不会以分份额的形式销售保单,代理公司只提供平台,给保险公司公平公正的竞争机会,让消费者自主选择所投保的公司,保险公司不会再因为价格的原因被强制“出局”。

  由此,航意险这个敏感市场再次激起波澜……

  理顺股东关系

  航联代理的背景确实使其经营航意险拥有一定的优势。然而归根结底,还是希望竞争能使市场得以净化和规范

  国泰代理公司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对每张保单所提取的费用并不像市场传言的20%,对20元一张的保单,公司提取的代理费为1元,占比是5%。这也成为各保险公司积极参与联盟的原因之一。

  对于国泰代理是否与首都机场有关系的说法,北京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于文博向记者介绍,该公司是成立较早的保险代理公司,由两位自然人股东出资组建而成,成立时确实有一位股东是李舒冬,目前是天勤代理的总经理,虽然天勤代理有首都机场股份,从表象上看不免让人联想,但三者目前并无关联。

  记者致电李舒冬,他表示,此事确实与他无关。

  据悉,目前介入此场竞争的还有另外一家代理公司,拥有多家航空公司的股东背景的航联代理。航联代理也向北京各家中小保险公司发出了邀请,并就代理航意险的问题与公司进行洽谈。而对于洽谈的进展,航联代理目前还不愿给出一个明确的说法。

  保监会有关负责人对此表示,多家公司参与航意险市场竞争表明,此前关于国泰代理公司垄断该市场的传言不攻自破。

  否认涉嫌垄断

  通过一个第三方的系统,购买保单的消费者,其相关数据都会存储到第三方的系统中,一旦事故发生,可在第一时间查找到相关航班客户的投保状况,以及所属的保险公司,迅速回馈到保险公司进行理赔

  日前有专家指出,国泰代理航意险已不仅仅是业内关注的问题,从更高层次看到的是,新的联盟制是否能进一步规范航意险市场的发展,使其走进一个和平时代。

  中国保监会有关人士认为,国泰代理目前的行为并没有看出垄断嫌疑。当前,全球评价垄断的标准是通过行政手段等不正当手段排斥同行竞争对手,而国泰代理此次的行为,只是对一个销售渠道的创新和尝试,但并不排除可能会给他们带来比较大的航意险市场份额。在某个险种份额中占有大比例,尤其在北京诺大的市场占大份额,并不能构成垄断嫌疑。

  这位人士表示,如果保监会发现国泰代理排斥竞争对手,并且,造成损害消费者或保险公司的利益,将会介入调查。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其经营行为违法。

  于文博表示,从目前协会掌握的资讯,国泰代理的行为是一种合作或联盟制经营方式的变革。并不像外界所纷传的,是对一个行业的垄断。

  他分析,之所以引起市场这么大的关注,一方面是部分代理机构不甘于既得利益的损失,另一方面是部分专家学者和消费者仅以其表现形式做了草率和盲目的评估判断。该协会了解到,这次的联合并没有任何的行政行为参与,也没有对价格的垄断,只是对经营行为、渠道管理以及手续费支付这些营销过程进行了必要的限制,本质是对市场行为的规范。

  “就航意险保单来讲,如果按以前的模式,可能会造成埋单现象,保单数据丢失,而这次通过一个第三方的系统,只要购买保单的消费者,数据都会存储到第三方的系统中,一旦事故发生,可以第一时间查找到相关航班的客户的投保状况,以及所属的保险公司,迅速回馈到保险公司进行理赔。”于文博分析说。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63,6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