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国家发改委专家表示:国际油价未进入低价周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01:4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侯利红 发自北京

  国际油价已跌至3月底以来的最低水平,专家称油价并未进入人们期望中的“低价周期”,60多美元一桶的价格仍比国内市场高出许多,因此对国内市场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近日,纽约市场油价最低一度跌至每桶64美元以下,为近半年来的最低点。昨日收盘时,纽约原油期货最新报每桶64.11元,小幅上涨0.46美元。伦敦洲际交易所布伦特原油则下跌了1.56美元,收于每桶62.99美元。

  国家发改委

能源研究所能源系统分析和市场分析研究室主任姜克隽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近期是油价波动比较厉害的一个阶段,但不能据此认为
国际油价
将会很快回落到50美元甚至40美元。

  国家发改委12日公布的“一周国际市场商品行情(9月4日至9月8日)”分析认为,油价的持续下跌是因为,美国夏季驾车出行高峰即将结束、围绕伊朗核问题的紧张局面有所缓解、以色列和真主党同意停火,以及英国石油(BP)公司计划恢复美国阿拉斯加普拉德霍贝油田全面生产等几大因素的影响。

  姜克隽还指出,当前油价出乎意料地连续走低,根源就在于大量没有去向的投资进入到了石油领域。而国际金融市场上的对冲基金在抬高油价上扮演了一个重要角色。

  12日,总部设在巴黎的国际能源署和华盛顿的美国能源部相继发布了市场月度报告,两者不约而同地下调了对今年和明年的石油需求预测。

  “不能因为近期一个短暂的跌价就认为国际油价已经进入了低价周期。”国泰君安

证券石化行业首席研究员侯继雄博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际石油供应的紧张局势依然存在,国际油价的趋势并不明朗。

  在他看来,目前国际市场上对石油的需求量并未大量减少,“跌至60多美元其实是回归了正常”。此外,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对原有价格有着很强的影响力,他们肯定不愿意看到油价的走低。事实上,目前除了沙特阿拉伯以外,OPEC其他成员国在面对前所未有的高油价时都已经开足马力生产。

  “在高油价时代,高耗油产业必然会萎缩。”姜克隽表示,目前,包括美国、中国等在内的世界各国都在大力发展生物柴油、乙醇汽油等液体替代能源,这是各国应对国际高油价的一个根本策略。他还透露,目前,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正在分析未来投资的走向,出发点就是怎样有利于节油、节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