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福林:中国股指期货有望在今年年底正式推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03:24 深圳商报

  尚福林在国际金融论坛第三届年会上表示

  股指期货有望年底正式推出

  【本报北京9月14日电】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周四在出席国际金融论坛第三届年会时,首次给出了股指期货产品面世的时间表,“目前股指期货正在积极准备之中,最早有望在年底左右正式推出”。他还透露,按照目前相关工作的进度,工商银行有可能成为首家实行“绿鞋”机制的A股公司。

  股指期货年底左右推出

  上周,金融期货交易所在上海正式挂牌成立。作为上市交易的首个品种,股指期货推出的时间表一直是市场最为关心的问题。尚福林对此表示,“目前股指期货正在积极准备之中,最早有望在年底左右推出。”

  尚福林还指出,下一阶段应该实时推进

股票发行制度改革,提高审核效率,培育和强化股票发行的市场化基本约束和自我调节功能,逐步推动股票发行核准制向注册制的改变。在风险可测、可控、可承受的前提下,逐步放开对产品的限制,支持证券经营中介机构扩大服务范围,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工行可能首家“穿”“绿鞋”

  本周一,证监会推出《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至本周五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明确规定大盘股发行可引入“绿鞋”制度。《办法》规定,IPO公司发行规模在4亿股以上的,可以向战略投资者配售股票,可以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绿鞋”)机制。分析人士曾指出,针对工行A+H两地市场之间相互调拨发行额度的困难,“绿鞋”机制可能推出。

  这一点周四得到尚福林的确认。他透露,按照目前相关工作的进度,工商银行有可能成为首家实行“绿鞋”机制的A股公司。据悉,工行IPO很可能会取代日本NTTDoCoMo成为全球最大规模上市案,工行上市发行后,总股本为3400亿股,其中400亿为H股,200亿为新发A股,预计10月27日挂牌上市。

  目前兴业银行、北京银行等,市场也预测将会积极谋求上市,银行板块作为大盘蓝筹板块对于大盘的影响作用逐渐加强。对于银行股的上市,尚福林还表示,银行股的上市进程需要看“银行自身的准备情况,以及整个市场的情况进行安排”。

  资本市场开放要考虑市场承受力

  在对外开放方面,尚福林介绍,中国资本市场已经全面实现了加入WTO的承诺,并主动推进了市场进一步的开放。他同时强调,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应考虑市场承受能力。他表示,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应坚持多方面原则,首先是积极稳妥、循序渐进,证券业和资本市场开放步伐,应该与整体经济开放相适应,与整个金融市场开放相配合,与外汇体制改革相协调。开放程度应该与市场的发育程度、监管能力和经济发展水平相一致,注意开放的程度、速度与市场可承受程度相统一。

  长期以来,管理层多次提出超常规发展机构投资者,数据显示机构投资者正在逐步成为资本市场的重要投资力量。尚福林介绍,截至今年8月底,基金管理公司数量已经达到57家,证券投资基金总规模达到4566亿元,净值是5307亿元,42家机构取得了QFII资格。目前机构投资者持股市值已占流通市值的30%。

  通过兼并重组啃股改硬骨头

  会后,尚福林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目前尚未实施

股权分置改革的公司大概还有190多家,据初步了解的情况,这190多家公司中绝大多数都有进行股权分置改革的意向。对于一些很难进行股权分置改革的上市公司,监管部门希望其通过兼并重组等有效措施,来完成股权分置改革,回报资本市场的投资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