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细则尚未出台 期货商备战股指期货亟盼指路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由于相关细则尚未出台,期货商目前空有热情,却无从下手

  □本报记者 钱晓涵

  随着9月8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正式挂牌,股指期货推出箭在弦上。各期货经纪公司摩拳擦掌,期待大干一场。然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相关细则尚未出台,期货商空有热情,却无从下手。

  “现在我们最关心的就是合约乘数。”一位期货公司副总非常急迫。中金所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标的物早早地就确定下来(沪深300指数),但合约乘数究竟 是多少,却始终是一个谜。市场上关于合约乘数的传言不断,从100元到500元,众多版本竞相流传。业内人士指出,合约乘数的设定将直接关系到首批股指期货的参与对象。

  业内人士指出,合约乘数如果设定在100至200元/点,意味着投资者可能用5万元左右即可交易一张合约,大量散户就可参与股指期货的投资;如果设定在300至500元/点,可能投资者就需要七八十万元才能交易,那么散户参与的数量将会大大减少,机构投资者将会成为股指期货的主力军。

  某期货公司营业部经理向记者表示,目前公司全力以赴,力争抢占股指期货先机,但是由于交易合约的乘数不确定,使得公司的很多工作都无法进行。“比如说添置新的服务器,普通规模的投资在三四百万元,这笔钱对于期货公司来说并不是小数目;如果合约乘数定在100元,届时将会有大量的散户参与股指期货,公司毫不犹豫地投资;若是定在200元,散户数量会减少一些,公司咬咬牙也就上了;若是定在500元,股指期货参与者将大大减少,公司花这笔钱投资服务器就显得没有意义了。“

  此外,期货公司抢夺客户资源的大战已在暗中进行,是否要花大力气开发散户成为了期货公司的一个两难选择。”一方面,不开发散户,届时可能丧失先机;另一方面,现在就花大力气开发散户,如果最终合约门槛设定过高,前期投入的人力和物力就都白费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