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人寿登陆A股 可买保险概念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11:38 武汉新兰德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余凯 武汉新兰德

  中国人寿在本周即将在A股市场亮相。大盘虽然巨幅波动,但市场依然热切期待着中国保险第一股———中国人寿火爆上市。由于其未来成长获利空间巨大,中国人寿发行之际引发了罕见的8000多亿巨资的疯狂追捧。受此刺激,保险题材股近期也纷纷逆势崛起。近期,粤电力、中水渔业中色股份等纷纷放量封住涨停,并带动了宝商集团首钢股份等逆势暴涨。

  市场诞生“保险概念股”

  保险公司登陆A股已经开闸,后来者将接踵而至,平安集团发行A股的决议也早已获得董事会和股东大会通过,目前平安正在制定上市的相关法律文件。此外,中国再保险集团已明确明年A股上市,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正为其做上市辅导;中国人保、太平洋保险、中华联合、天安保险也计划在A股上市。同时,泰康人寿也表示将积极筹划上市。保险公司发行A股将引发二级市场一个全新的概念———“保险概念股”的诞生。

  众多上市公司参股保险业

  曾几何时,上市公司扎堆投资证券公司,然而证券公司全行业困境,使许多上市公司受波及。如今,上市公司又将目光投向了保险业。近年来,保险业充分向外界展示了其罕见的成长性和盈利能力,上市公司参股保险公司的热情已经点燃。

  目前参股保险公司的上市公司众多。参股比例较大有首钢股份,持有生命人寿13.25%股权,东方集团持有新华人寿8.024%股权,湘火炬持有东方人寿7.5%股权。另外,陆家嘴从陆家嘴集团手中收购了7.14%大众保险的股权。锦州港出资10500万元,参股新华人寿,持有该公司350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7%;中卫国脉持有大众保险股份有限公司6.07%股权;宝商集团有永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6.45%的股权;S*ST北亚目前持有新华人寿5.68%的股权;粤电力持有阳光财险20%股权;中色股份持有民生人寿保险13.25%股权。此外,参股比较少的有新华制药悦达投资所持太平洋保险、华泰保险的比例都在1%以下,宏图高科以100万参股恒泰保险经纪公司。

  最近参股保险公司的,主要有中水渔业与中牧股份联合发起设立华农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可以说,保险业是继银行业、证券业、基金业以后,上市公司涉足金融业的又一热点。

  股权重估投资机会显现

  在香港上市的中资保险公司惊人的涨幅,为保险公司股权重估提供了榜样。当然,这只是从比价效应得出的。我们认为,保险公司股权估值可参考上市公司参股银行和证券类公司。从岁宝热电中信国安分别出售民生银行和中信证券的股权投资收益,就可以看出保险公司股权重估的价值。

  从投资策略来看,持有保险公司股权较多的上市公司,如S*ST北亚、首钢股份、东方集团和陆家嘴,值得多加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