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县:阳春三月 又到纹党参栽植时

文县:阳春三月 又到纹党参栽植时
2020年03月25日 15:23 生意社

原标题:文县:阳春三月 又到纹党参栽植时 来源:中国甘肃网

生意社03月25日讯

  阳春三月,又到了文县纹党参栽植的季节,在文县的中寨镇、桥头镇、堡子坝镇的纹党种植基地,农民们正在忙碌的挖纹党参幼苗,并进行栽植。基地上人来人往,机器轰鸣,一派忙碌的景象。今年初春,文县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争时间、抢进度、抓农时,紧锣密鼓谋划思路举措,加快推进万亩纹党绿色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奋力冲刺第一季度中药材产业“开门红”,为全年发展打好基础。

  为了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纹党参绿色标准化种植,文县科学规划,合理布点,制定了《文县2020年绿色纹党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实施方案》,成立项目组深入村社遴选项目实施主体和建设地点,明确基地到村到户到地块。经过调研、考察确定中寨镇哈西沟、大海沟、松坪,堡子坝镇马河坝、季家堡、堡子坪、柏树坪,桥头镇刘家湾等3个乡镇8个行政村实施纹党绿色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同时动员企业及合作社在流转土地的基础上吸纳群众积极参与,真正使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得到有效发挥。

  在栽植中,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无法开展集中培训,技术人员通过微信、网络、印制资料的方式开展技术指导。在农户起苗定植的关键时节,技术人员采取自身防护措施的同时严格要求群众采取防护措施的情况下,深入企业、合作社、农户家中采取分散培训的方式进行理论培训和现场演示培训,共培训186场次,培训药农930人次。同时,以纹党绿色标准化栽培为核心,按照纹党标准化栽培技术规程,积极推广应用农家肥、有机肥、专用配方施肥、病虫草鼠害绿色防控、纹党打尖、纹党熟地栽培、纹党作业机械化等综合生产技术,实现6个基地10000亩纹党绿色种植标准化。

  为了不误农时,文县按照先建后补的方式,及时指导项目建设企业(合作社)及农户进行基地建设。目前,已建设纹党种苗繁育基地950亩,纹党原种繁育基地25亩,绿色标准化基地0.91万亩(核心基地0.47万亩,辐射基地0.44万亩),已完成项目建设任务的90%以上,其余正在加紧建设之中。

  另据了解,文县为掌握更多的纹党栽培管理数据,真正地指导农户纹党参种植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在绿色纹党标准化种植核心基地安排“3414肥效试验”、“不同栽培模式试验”、“种子种苗选育试验”、“根腐病防治试验”、“不同密度栽培试验”、“不同区域品种试验”等试验田6个。

  近年来,文县把纹党参作为产区群众脱贫致富的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加大重点扶持和培育力度,让这一传统主导产业得到了较好发展,目前全县纹党种植面积已达10.9万亩,产量近6600吨,产值2.6亿元。其中,纹党参重点村中药材收入占药农总收入的50%以上,占贫困户收入的60%以上,有力助推了产业增效、群众增收。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生意社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生意社;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dana@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9.8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20.96
  • 03-25 测绘股份 300826 22.88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