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小房企顶风旧村改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2日 14:46 华夏时报

  开发成本低廉;与地方政府利润分羹

  本报记者 曹盛洁 北京报道

  “小产权房为什么越来越多?因为前几年村里开发小产权房,政府根本不管,如果从一开始就卡住,就不会像现在这样。”方国军(化名)是河北某小型开发商的总经理,2004年曾在归廊坊管辖的燕郊潮白河东岸的一个村庄开发过小产权项目。

  “社会主义新农村”为幌

  谈起当年和村里的合作,方国军至今记忆犹新。“项目共占用了700亩土地,这些地不是农田,而是宅基地,涉及到1400户人家。”该项目也和其他小产权项目类似,是以冠冕堂皇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名义建设的,整体规划并没有经过批准。也就是说,从建设法规上讲,这是个违法的项目。

  尽管是违法的,但村里的领导和开发商都不怕。因为“旧村改造方案得到了上面的批准,对外销售的部分上级政府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等于默许了”。

  就这样,方国军所在的公司以代建的形式参与进来。参与小产权项目建设的原因,对他们这样的小地产公司而言也一目了然——城市里公开的招拍挂地块都太贵了,根本没有实力和那些大开发商竞争。而参与旧村改造,相对而言需要投入的前期费用则要少得多。

  “现在政策越来越严”

  根据开发商和村里签署的协议,项目开发了5万多平米的商业用作出租,以获取长期回报,这部分商业全部归村里。此外,对外销售部分产生的利润也要分给村里一半。

  方国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该项目建设成本每平米大约1000元,由于每建一套对外销售的房子都要无偿送村民一套,用这套赠房来换取村民的宅基地,所以实际上建设成本每平米约2000元。按2400元/平米的售价,有400元的利润,这400元还要和村里平分,每平米的利润只有200多元。

  “镇政府的官员经常到我们这里吃吃喝喝,这些招待费都要我们来出。项目卖完后我们发现,仅公司的管理费和对外招待费就占了总支出的5%。”

  做完这个项目之后,邻村都开始跟风学,也希望他们公司去开发,但他们却没有再涉足类似的小产权项目,不仅因为利润问题,还因为“当时是钻法律的空子,现在政策越来越严,不愿再冒这个风险”。

  但显然,很多小开发商还在冒险踏进雷区,目前各地的小产权房比起几年前,规模已不可同日而语。乡镇政府或县、市政府出于自身的利益,对小产权房开发一度不闻不问。“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被地方很巧妙地当做了借口。在国家终于下定决心整治小产权房时,才发现大量的小产权房的存在触及了多方的利益,解决起来已经难上加难。

  华夏时报订阅电话

  北京(010-59250200) (010-59250001) 上海(021)52890785 深圳(0755)81197099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局订阅电话:11185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