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保育钧:呼唤理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31日 07:17 经济观察报

  文钊/文

  1996年,保育钧从《人民日报》副总编调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这一年他54岁。后来他说,工作变动的跨度太大,实在难以适应。

  保育钧迎来了生命中的一大转折。刚到工商联的时候,有好心的朋友对他说,工商联是个“是非之地”,左边一道坎,右边一个坑,稍不小心,就会掉进坑里或被坎儿绊倒。他的意思是,工商联处于姓社姓资的是非中心,提醒他说话要小心,不要惹事生非,授人以柄。也有朋友点拨他:“能模糊就尽可能模糊,千万不能太较真儿。”

  1996年,非公有制经济还是一个敏感话题,全国工商联因为被看作是非公经济代言人,也处于漩涡中心。一向以性格直率闻名,又以性格直率而颇多波折的保育钧这次会听朋友的劝告吗?

  2002年,当他离开工商联的时候,他以一本《呼唤理解》回答了朋友的劝告。在这本书的序言中,他说,是非之地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讲是非,搬弄是非。“当大是大非的问题摆到了我们面前的时候,你不由自主地要辩一辩是非曲直,呼唤更多的人们理解民营企业。”

  保育钧的生命从此与民营经济结缘。在各种场合,他自称是“民营经济的研究者”。他每年有150天都泡在下面,他喜欢到企业走走看看,跟企业家聊天,因为他觉得,只有这样才可以了解到真实的情况。他在各种场合宣讲民营经济,呼吁为民营经济落实公平待遇,打破垄断。

  2006年,64岁的保育钧依然个性张扬,在任何时候,他都不隐瞒自己的观点。这或许跟他的民族个性有关。他是蒙古族人,虽然生在南通,行事风格却有着北方民族的豪爽。在外人眼中,他还是像当年一样,是一门火力强劲的“大炮”。

  但是,2006年的保育钧似乎甩不开那种无奈。2000年,在中央党校学习的保育钧用了3个月的时间,写成了一篇长文,在这篇题为《不可逾越的历史阶段,不可歧视的重要部分》的长文中,他试图回答这样的问题:在新中国成立几十年后,在消灭了私有经济几十年后,为什么还要发展私有经济?现在的私企业主究竟是什么人?他把这篇文章作为毕业论文送请老师和单位领导指正,结果如石沉大海,既没有正面回应,也没有反面的回应。

  那时候的无奈似乎现在也依然伴随着他。“有时候,我真的是很无奈啊。”不过这样的情绪在他身上似乎只是几秒钟的事情,转瞬即逝。

  他感慨“现在为民营经济说话的人确实不多”。“现在官场上和我呼应的人太少太少了。”他说,“现在好多官员都怕我,他们觉得这个家伙老是提一些让政府作难的事情,老是说一些政府不爱听的话。企业家和我呼应的倒是很多,但是这很难变成政府部门的政策和法规啊。”

  不过他依然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在他看来,民营经济是推动中国市场化改革的主要力量之一。所以他没有选择沉默。“因为这方面的声音太小了,我不讲话,声音就更小了。”他说。

  作为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的会长,他的无奈还在于,2002年,他在呼唤全社会都来理解民营经济,因为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非常渴望社会能够正确的理解他们,四年过去,他说,现在,是我们这些研究私营企业的人都不被理解,都需要理解。

  在2002年结集的那本《呼唤理解》中,他所提到的很多问题,比如私人产权保护,打破体制性的、行政性的垄断,即使在今天也仍然困扰着民营企业。所以,他说,有些大是大非的问题,看起来是解决了,但是根本上还是没有解决。

  “地方政府领导重视民营经济,很多都是从实用主义出发,要解决税收、解决就业问题需要民营经济,他并不是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并不是从转变增长方式,走向民主法制的

和谐社会这个高度来看民营经济的。”

  在保育钧看来,在社会利益主体已经多元化的情况下,利益博弈是必然的,现在的问题是,民营经济说话的机会太少了,他们的声音很难被人听到。他说,在各级政府领导视野里的企业多是大企业,解决税收,解决就业,包括公益事业,都是大企业。绝大多数中小企业,尤其是小企业,经营状况不好,这是领导看不到的。这些企业,它们要求平等,反映自己意见的呼声,很多时候没有被听到。这些人都被忽略了,“他们是被忽略的大多数”。

  很多人把保育钧看作民营经济的鼓吹者。不过保育钧自己说,他同样是民营企业的批评者。他说,我既替民营企业争取平等的地位,又不停地指出他们自身的问题。我从来不说民营经济好的就像一朵花。私营企业存在许多问题,不规范的事情多得很。他说:“我毫不客气,我说你们争来争去争平等而已,从来不是争特权。”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