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4000万中国人哪儿去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 12:4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何谦 北京报道

  中国目前究竟有多少人?

  要回答这个问题依然不容易。

  于9月初刚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05年底中国总人口已达到13.07亿人,比2000年底时增加了4050万人,增长3.2%。这是经过2005年底进行的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后,汇总出的最新数据。

  然而,这次调查规模仅次于人口普查的工作,统计出的数据仍嫌美中不足。

  在8月底出席200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总结表彰暨技术业务总结研讨会时,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指出:“目前人口调查中最突出的问题是全国人口数大于各地汇总数。多年来这个问题不仅没有解决,而且还有逐年扩大的趋势。”

  关键的问题是,中国“

十一五”规划提出,到2010年,要实现全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所以,只有准确地掌握人口的数据,才能合理地确定经济总量、增长速度等重要目标。

  但中国统计年鉴显示,2003年时统计局经过自己调查测算的全国总人口数为12.92亿人,而各地汇总数只有12.60亿人,两者差距3200多万人;2004年这一差距竟然进一步扩大到4600多万人。

  4000多万人哪去了?成为中国的又一人口之谜。

  9月14日,一位长期从事人口统计工作的人士指出:“造成上述问题的一个原因是,当人均GDP成为考核一个地区政绩的一项指标时,各地会试图钻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概念混淆的空子,将人口数量做小,从而使人均GDP大于当地实际情况,形成一份美观的政绩报告。”

  邱晓华说,各地都从本地的角度考虑,不希望人口数高于户籍人口和规划指标,以致影响人均指标和政绩,而不是从全局和求真务实的角度看待这个问题。长此以往,必将影响人口统计甚至整个统计工作的信誉。

  上述人士说,中国各地人口统计方法也不统一。

  由于近年来中国流动人口的大幅增加,有的地区只统计户口在当地的人,即户籍人口;有的地区则是统计在其地区生活半年以上的人,即常住人口;还有些地区因为考虑虽然有些户口在当地的人,已去外地生活,但还有可能会来,所以将户籍人口和常住人口以一定比例相结合进行统计。

  上述三种方法统计出的数据,均被冠以当地总人口的概念。如此一来,人口数变得扑朔迷离。

  在经过这次1%抽样调查发现这一问题后,国家统计局明确要求各地区要上报的是常住人口数,以期进一步精准中国人口统计。

  但流动人口统计始终是一个难题。

  国家统计局开始尝试在依据流入地统计的同时,增加根据流出地进行调查统计的方法:到每个中国人的户籍所在地去了解这个人是否生活在当地。

  2005年底,首次进行流出地统计时,便发现:得出的数据比流入地统计要多不少。

  不过,由于缺乏历史数据,本次公布的2005年底流动人口数1.47亿人,比2000年的1.44亿人增加296万人的数据,依旧是以流入地为依据的统计数据。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