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科技证券:牛步暂歇 时间换空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5:37 中国证券报

科技证券:牛步暂歇时间换空间

  中国科技证券 李世彤

  经过半年多的上涨后,多空双方分歧再度加大,大牛市的前景已经无人怀疑,但牛市的发展方式却扑朔迷离,下半年的操作难度将远远超过上半年。

  中国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上市后,沪综指一度创出1757.47点阶段新高,上证50(
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也突破6月高点,航天军工、有色金属等上半年的领涨板块大有卷土重来之势。在未来大牛市的预期下,大量机构不愿放弃手中现有持筹,导致个股普遍难以出现深幅调整,虽然上周五沪综指下跌达11.28点,但沪市个股最大跌幅也仅为4.94%,股指依旧站在5日均线之上。然而,股指强势并不能掩盖背后的尴尬。

  首先,全流通的压力始终不容忽视。8月份将迎来本年度全流通的最大压力,共有32家公司超过三百亿市值的限售流通股将在8月份解禁,虽然目前资金面足以承受沽盘,但后续限售流通股的释放将持续进行,年底前总计201家上市公司超过600亿市值的减持压力,对股市投资者的心理压力将是巨大考验。

  其次,政策面并不支持“疯牛市”,因此在中国银行平稳上市后,新股扩容压力的增大将不可避免。另外,

宏观调控压力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收紧股市资金。近期A股新开户股民已经明显减少,而大量个股却在上涨中出现缩量突破,与其说是新资金介入,不如说是投资者在对未来良好预期下惜售,实际上资金面压力依然存在。

  第三,军工及有色金属的上涨并非意味着新行情产生,由于该部分个股在上半年涨幅巨大,已经令投资者产生恐高心理。近期新热点大多是从低价股、题材股中产生,其中不乏整体上市及重组预期,不过相当部分个股的估值已经考虑了未来两年的业绩增长,随着中报临近,这些新热点出现大幅震荡走势的可能性很大。

  按照以往经验,7月5日的“中行缺口”必然会被回补,但中国银行及银行板块的走势将影响甚至决定未来沪综指走向。目前沪市A股的总市值已经达到37000亿元,其中中国银行的A股总市值为6500亿元,G招行(资讯 行情 论坛)、G浦发、G民生、G华夏等银行股市值合计1897亿元,沪市A股银行股的总市值为A股总市值的22.63%。考虑到中国银行的业绩、股本、H股定位及该股在未来指数期货中的作用,中行的下跌空间仅有10%左右,而中国银行的定位将影响整个银行板块,在银行股巨大的权重效应下,沪综指的调整空间将被大大减小,也就是说,未来沪综指的调整更可能是以时间换空间。

  在今年行情中,即便是在大调整的日子里,市场也总是不缺乏涨停板的个股,不过这些个股的数量却在减少。经过上半年的行情后,诸如G茅台等老牌绩优股的业绩已经透支,该类股票即便不下跌,也要经过长时间横盘,3G、军工股中更是不乏题材股,因此在基础资源价格高居不下的情况下,大量上市公司的中报业绩难以支撑中报行情,业绩浪只能在局部板块中产生,对大盘的影响力有限。

  虽然中行的申购资金总计6600亿元,但从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大量资金仍徘徊在新股申购市场,尤其是新股的高定位更增强了该部分资金的申购意愿。预计在大盘经过充分调整之前,“打新族”仍然会以申购新股为主。

  综合各方面分析,三季度沪综指已经难有大的作为,短线上涨主要是在长线资金的惜售心态下产生,但持续上涨的空间已经不大。机构重仓老牌绩优股将进入长期横盘,而中报公布对题材股及业绩透支股的压力却不可忽视,股指的调整很可能维持到8月份之后。鉴于中行上市使沪综指可比性下降,未来沪综指走势与银行股息息相关,所以深成指和中小板指(资讯 行情 论坛)数的重要性将会增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