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正文
 

煤炭板块煤价存在上涨预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09:06 中国证券报

  中国科技证券研究所 李茂俊

  近来,煤炭板块呈现持续上涨的走势,以G西煤为代表的煤炭股放量上涨,明显有资金介入的迹象,该板块还有继续反弹的空间。

  煤炭股上涨的原因主要来自四季度以来煤炭价格出现普遍回升。进入10月份以来,
全国多数地区煤市行情上升动力明显增强,局部地区煤炭价格急剧回升。业内专家预计,春节之前煤炭价格上升趋势不会减弱,而且今后几个月,煤炭价格走势将呈现“稳中趋升、高位盘整”的格局。

  煤炭价格回升的原因主要来自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全国煤炭安全整治力度的加大。预计元旦春节期间,煤炭安全整治力度还会进一步加大,煤炭产量将继续受到控制,客观上促使煤炭价格回升;二是市场需求拉动。进入四季度以来,全国自北向南逐渐进入冬储煤期,煤炭市场需求进入旺季。而且一大批火电机组集中在下半年投产,也拉动了电煤需求增长。由此可以看出目前煤炭需求的基本层面因素趋于强劲,煤炭需求继续保持在较大规模的水平上。

  另外,煤炭股上涨的因素还来自于

能源价格改革带来的煤炭价格上涨的预期。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煤炭价格也要按照要求“建立反映市场供求状况和资源稀缺程度的价格形成机制”。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平12月4日在“全国物价局长会议”上表示,明年将在
石油价格
、电价、水价、
天然气
价格、煤炭价格及土地价格等六大方面积极稳妥地推进价格改革,这进一步强化煤炭等要素价格上涨的预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