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国金投资专栏 > 正文
 

国金投资:蓝筹股做多 阶段性见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17:46 国金投资

国金投资:蓝筹股做多阶段性见底

  国金投资

  本周在受到新股询价制的利空影响,前四个交易日市场持续低迷不振,股指连创新低势如破竹,严重挫败了投资者信心,而周五消息面上关于德恒、汉唐等8家券商因严重违法违规,已先后被托管经营或被停止证券业务资格的消息促使沪指再度跌破1200点大关,并快速下探至1189点,并在盘中出现了极度的恐慌迹象,但在临近午市收盘前市场却出现了戏剧
性的场面,股指出现持续大幅回升,其中带动大盘反弹的主要是银行、电力煤炭钢铁汽车等前期大幅下跌的蓝筹股,如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国电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武钢股份、安泰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汽车等股票均进入涨幅榜前列。总体上看,今天的行情与前段时间的有较大不同,杀跌来自于前期强势的科技股,而促使大盘回升的又来自于绩优蓝筹股,这与前期行情正好形成结构性的转变,而且我们注意到,周五大盘成交量明显放大,也表明在1200点的位置有主力资金进入护盘。

  从技术上看,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自去年1783点开始展开的下跌浪,至目前为止基本上实现了5个结构的反复下跌的过程,而此判断也正好与我们前期一直强调的在上海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1180—1200有望见到阶段性底部是想吻合的。

  询价制推出 结构性调整中的市场机会

  那么单纯从本周消息面的反映上分析,周五市场的异动似乎是没有太多基本面的理由,主要就在于新股询价制度所带来的二级市场存量股票价格调整,那么从询价第一股华电国际最终确定的发行价看是每股2.3元/股到2.52元/股,这个发行价格已经完全实现了和香港H股的接轨。这就提示我们一个基本的事实,股价接轨的问题,目前已经悄然的发生了。那么其实在本周一、周四包括周五的的行情中,大家已经看到了当天市场以及个股的表现,一方面,最直接受到冲击的就是一些A股与H股价差较大的A股品种均出现暴跌,比如创业环保(资讯 行情 论坛)、仪征化纤(资讯 行情 论坛)、北人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而随着含H股的A股的重心降低,以前可以与之相类比的纯A股上市公司的重心也必然受到拖累,周五在大盘大幅上涨的基础上,科技股的跳水就是一个比较好的说明。

  当然虽然新股询价这一长线利空压头,但我们认为这个市场也会阶段性出现一些政策面中短线驱动或者市场自身所表现出来的一种结构性机会。那么首先从政策面上判断,联系到近期证监会监管部主任谢庚关于“不排除采取阶段性措施稳定市场”的讲话,我们认为周五的反弹极有可能与下周消息面有利好有很大的关系,而较有可能出台的消息一个是目前市场传闻比较多的叫停非流通股转让业务;第二个是,先前管理层一直在媒体上吹风的资本市减税的消息,比如降低印花税、降低红利税,那么目前又值年报披露阶段,在04年证监会制定上市公司再融资必须先分红的规定之后,目前预期大多数蓝筹股今年将有分红,如果一旦取消原来规定的20%的红利税,那么有分红潜力,市盈率较低的蓝筹股借此出现一波年报行情的可能性将大大增加,而从今天蓝筹股的走强上分析,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

  另外,至于新股询价制,那么我们之前也一直在强调,这个新的发行制度从中期来看并不是对所有个股都形成利空,而长线还构成利好,试想,什么是真正成熟市场的牛市,只有建立了一个以买方为代表的市场才具备牛市的条件,当然现在还不具备,但我们其中影约的可以感觉到一些局部性的机会。我们认为在逐步接轨的趋势下,只有找到与国际标准符合的个股,如果又具备一定的成长性,那么这种股票才值得去逐步的介入,比如近日大跌的电力股,我们认为一是类似于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一些大蓝筹与H股股价已经较为接近,在上半周大幅调整之后,已经出现了一些短线的机会;另一类是象目前的申能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广州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国电电力这一类的个股,这几个个股目前的市盈率水平基本和华电国际的发行价是接近的,同时考虑到华电国际二级市场可能出现的溢价,或许目前的定位还略低于华电国际,而从成长性看这几个个股也比华电国际要高出一头,那么这些个股如果放到成熟的香港市场进行交易的话,目前的这个价格也是值得中线投资者去关注的,那么我们这里只是对针对电力股做一个比较,而其他一些个股,只要符合国际标准和成长性,我们认为下跌也就是中线逐步逢低吸纳的机会。

  操作上,市场在连续下跌后,短线拐点已经出现,仓位较轻的投资者可适当入场,重点关注短线暴跌幅度在20%以上的蓝筹股以及近期一直维持强势的地产股。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