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北京首证专栏 > 正文
 

蓝筹托起艳阳天 蓄势整固更有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17:30 北京首证

蓝筹托起艳阳天蓄势整固更有利

  北京首证

  周末两市略低开后虽一度遇阻回落并再创新低,两市综指还分别击穿了1200点和300点大关的支撑,但在蓝筹板块整体飙升的带动下,市场却形成了强劲回升之势,尾市强势整固并收于较高点,成交总额激增至142亿元,近期大幅增加近六成。

  周五市场上演了一出非常精彩的多空大逆转的好戏,虽说“五朵金花”姗姗来迟,但乾坤由此已发生大挪移,市场底部因此也就基本探明。在早市股指出现反复之际,大盘蓝筹龙头品种如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等便开始逆势逞强,这无疑在较大程度上限制了下调空间,同时也表明了多方主力护盘的决心;与此同时,金融板块逐渐形成强势上攻态势,如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最终被牢牢地封于涨停,五大银行股中便有四只现身涨幅榜第一屏之中,进一步表明了市场开始做多的信心。不久,石化、电力煤炭汽车等板块陆续启动,既在较大程度上推动了股指的上行力度,也彻底激活了市场整体,个股的活跃程度由此大大提高,蓝筹对市场运行格局的影响力再次充分体现出来。

  虽然大盘蓝筹板块相继启动,但市场热点转换速度依然有些过快,另一个主力品种即科技板块暂时仍处于调整状态,对于短线来说,科技股的弱势却会抑制市场整体的上行力度,并预示近日仍存较大的反复可能。从某种意义上说,科技股特别是近期出现较大幅度回调而基本面并未恶化的,后市的机会很可能会更大一些,因为近阶段资金一直活跃在这一板块之中,在底部完成后势必会有所表现,这就为后市进一步上行保留了一份重要的力量。

  从股指运行看,周末两市惯性低开后探低劲升并形成一阳吞两阴的强势上攻组合,尽管两市综指尚未填补周一的下降缺口,但深成指已经完全封闭了周内的两个下降缺口,从两市对照角度看,两市综指极可能也将在近日封闭缺口,蓝筹率先启动也在较大程度上表明底部构筑已基本完成。从周线形态看,两市大盘本周均收出下影线颀长的十字星,这种形态通常属于不太稳定的类型,毕竟空方曾一度将股指压低至很低的位置,显示空方目前仍有一定的反击的余力,并预示短线仍有可能出现反复走势;重要的是,目前两市大盘仍受制于中期下降压力线,而股指在改变趋势前大多也会有所反复,且成交量急剧放大后能否持续放大尚存一些疑问,这就在很大程度上说明短线整固仍十分必要,对于进一步夯实底部也更为有利。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