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科技证券:关注估值改善预期个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 08:03 中国证券报

科技证券:关注估值改善预期个股

  中国科技证券 李茂俊

  目前,市场呈现结构性牛市特征。我们认为,未来“二八”现象仍将持续。操作策略上,当具有估值改善预期的个股出现阶段性和结构性的调整时,恰恰是给我们提供了最佳的买入时机。

  首先,经过前期大盘蓝筹股的集体大幅上涨以及近期二线蓝筹股的再次表现后,市场平均的估值水平已经处于较为合理的水平。数据统计显示,目前A股市场的静态市盈率已经达到30倍左右,动态市盈率也在24倍左右,另外从几大成分股市盈率来看,上证50、上证180和沪深300的市盈率分别为16.84、17.54和19.09倍———估值的总体水平已经和成熟市场接近。因此,笔者预期在总体估值水平不再具有优势的情况下,个股的分化在所难免,“二八”现象近期或将再次出现。

  其次,“二八”现象应该是市场常态,在国外发达市场也是如此,只有少数优质个股受到追捧,而大部分绩差

股票无人问津,成交量极少。从长期来看,中国股市将沿袭国际市场的必然之路,进入一个双向回归的历程,个股表现将会逐步两极分化。即优质股将持续的向其价值靠拢,而逐步忽视价格的影响,甚至产生流动性溢价,而那些缺乏核心竞争力、公司治理结构缺失和忽视投资者利益的劣质公司将反复地进行价值回归,直至成为仙股甚至退市,最终被市场淘汰。从这个角度讲,未来投资个股的风险是在不断加大。

  最后,规避个股风险的对策就是要寻找估值水平能得到改善(趋降)的优质个股,把握两个思路:一是继续把握

人民币升值背景下带来的投资机会,如银行、地产中的优质个股;二是重点关注业绩增长预期的个股。对于后者,一方面要重点跟踪景气度向好行业中的优质个股。如输变电设备中的平高电气许继电气,机械工程中的中联重科安徽合力;造船业中的广船国际沪东重机;铁路建设装备中的晋西车轴等。另一方面,要把握外延式扩张带来的业绩提升的个股,如具有实质性资产注入的南山铝业、云南铜业;收购资产的长江电力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