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节前派红包 3000点近在咫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6日 08:56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龙跃 北京报道

  就在投资者普遍预期狗年的最后几个交易日,股指将以震荡的稳定态势谢幕时,市场却突然回暖。昨日,再创新高的沪综指直奔3000点而去。由于强势特征明显,分析人士认为上证指数在短期内突破3000点几无悬念。

  大盘创出历史新高

  平安保险万亿申购资金的解冻,明显加热了节前行情。股指昨日再创历史新高。

  昨日开盘,市场就以跳空高开的方式向投资者展现了坚定做多的决心。其中,上证指数以2923.67点跳空高开,在上午11点经过短暂调整后一路稳步走高,尾市创出2994.62点历史新高,终盘报收于2993.01点,全天上涨3.03%,距离3000点整数关口仅有一步之遥;深证成指同样表现强劲,该指数昨日创出8584.49点历史新高,终盘报收8582.91点,全天上涨3.21%。此外,沪深300、上证180等重要市场指数昨日也全部创出历史新高。

  更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创出历史新高的过程中,大盘出现了明显的放量,一改近期成交低迷的局面。上海市场昨日共成交887.6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放量大约130亿元;深圳市场成交金额为470.2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放大近80亿元。分析人士认为,量能的迅速跟进有利于股指在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保持强劲态势,上证指数今日突破3000点的可能性很大。

  个股出现普涨局面

  统计显示,昨日上海、深圳两个市场上涨与下跌家数之比分别为821:29和587:29,个股普涨特征明显。

  具体来看,大盘价值型

股票成为股指昨日创出新高的主导力量。据天相投资统计,大盘价值指数昨日在各风格指数中涨幅第一,具体涨幅为4.10%。其中,上海汽车涨停,雅戈尔武钢股份涨幅超过7%,宝钢股份中国银行中国联通等权重价值型股票也均收出了中阳线。

  分行业来看,据WIND资讯统计,在昨日申万行业中没有一只指数出现下跌。涨幅最大的前五个指数分别为交运设备、纺织服装、食品饮料、黑色金属、有色金属。

  分析人士认为,个股的全面活跃表明市场运行环境已经极大转暖。尤其是银行、钢铁、地产等前期调整幅度较深的股票实现走强,使得大盘上涨的基础更加牢固,也使得市场在冲击3000点时具备了更强的动力。

  今日将挑战3000点

  节前大盘的良好表现明显提升了投资者对后市的信心。市场人士认为:一方面,上证指数突破3000点已经基本没有悬念,而且很可能在今日实现;另一方面,伴随大盘昨日创出新高,新一轮“春季行情”呼之欲出,节后市场值得乐观期待。

  国元

证券鲍银胜认为,在四大因素的支撑下,大盘上涨基础牢固。首先,以放开五家基金公司发行为标志,政策面近期暖风频吹,市场环境向好;其次,前日出炉的CPI指数以及有关方面的表态,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市场的短期加息预期;第三,从板块角度分析,各板块目前仍存在较大上涨动力;最后,以煤炭、电力、高速、有色、水务、机场港口、钢铁等为代表的蓝筹股市盈率水平仍然偏低,这些板块有望继续得到增量资金的青睐。

  在具体投资策略上,渤海投资周延认为,最近两个交易日的火爆走势,一方面使得投资者短期获利机会大增,另一方面又使市场节后继续上涨的预期变得强烈起来,因此“持股过年”应成为目前最佳的策略选择。

  特写

  红彤彤的大年二十八

  本报记者 宋兆卿 北京报道

  “就差7个点,明天大盘只要见红,肯定能上3000点。”看着红彤彤的大盘,营业部里一位股民笑得合不拢嘴。

  昨天是农历大年二十八,然而营业部里的人却丝毫不见减少,同往日一样熙熙攘攘,不同的是少了些扼腕叹息,多了些欢声笑语。

  得知记者是为3000点而来,一位股民兴致盎然地过来攀谈,话匣子一打开就关不上:“今天估计是不行了,明天的走势可能会比较平稳,只要小涨,就能突破3000点”。

  临近收盘的时候,大盘铆足了劲开始上冲3000点,营业部里的股民们都在翘首以待。然而毕竟时间有限,大盘最终定格在了2993.01点。“这是要给明天留个念想,明天只要小涨,就能突破3000点,让大家高高兴兴地回家过年,也算是给大家拜年了。”一位大妈说。

  “说不准明天大盘就要掉头向下,跟坐电梯似的。”旁边有位股民跟他唱反调。“不会不会,你这也太悲观了,这大盘只能坐电梯向上,哪能向下啊!”一句话说得大家哈哈大笑。

  基金普遍看好后市

  操作重点转向精选个股

  本报记者 赵彤刚 北京报道

  在股指屡创新高、3000点唾手可得的情况下,作为当今股市第一大投资主体的基金几乎有一个共同的观点,即淡化指数表现,操作重点转向精选个股上。

  “我们基本不太关注股指短期波动情况,更看重选择值得投资的上市公司。目前市场呈现普涨现象,但这其中也有鱼龙混杂的情况,因此个股选择很重要,我们不会投资没有把握的公司股票。”华夏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刘文动向记者表示。

  易方达基金投资总监江作良认为,虽然从长期看,3000点并非高点,但市场如果在2700至2800点区间盘整一段时间后,再上3000点会让人更踏实些。“指数涨得太快并非好事,而且容易产生矛盾。在市场快速上涨过程中,会出现一些非理性成分。”

  中信基金首席策略师王江平也比较乐观地表示,目前有三大因素支持股市长期走好:一是宏观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企业盈利能力不断提高;二是市场资金比较充裕,流动性泛滥状况短期内难以遏制;三是在股市财富效应作用下,居民资产结构开始发生变化,权益类投资所占比例不断上升。

  “在目前阶段,对于市场系统性风险可以不用过多考虑,而是着重选择价值合理的投资标的。”他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