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科技证券:中期调整趋势将会继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07:23 中国证券报

科技证券:中期调整趋势将会继续

  中国科技证券 李世彤

  在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后,上周五央行突然加息0.27个百分点。由于加息早在预期之中,而且提高幅度不大,因此加息本身对股市资金及股指的短期影响有限。

  但本次加息的意义明显不同。如果说央行前期减少信贷投放以及调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都是温和的调控政策,那么加息则显示央行控制经济过热的坚决态度。数据显示,固定资产投资力度依然不减,根据国统局最新公布,前七个月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24%,在采用多元化手段后,调控效果依然没有达到预期目标,此时采取加息已成为必然选择。加息的最大影响是“加息周期”的预期,加息不仅能直接分流股市资金,更严重的是通过影响上市公司利润,造成公司股票估值的降低,2004年宏观调控的结果导致钢铁、电力等行业出现拐点。

  自IPO在5月份重启以来,6月份首发和再融资额的总和便创出348亿元的天量,7月份出现回落,但依然达到228亿元。沪深两市在8月份共有33家上市公司的限售股解除限制,由于股市的下跌导致承接力度减弱,“小非”解禁压力并未立即显现,G宏盛(资讯 行情 论坛)的跌停明确提醒投资者,全流通压力绝不可忽视,“小非”套现力度将直接影响后续行情的展开。

  技术分析显示,沪综指中期头部已经确立,本次反弹在20日均线附近基本结束,后市沪综指有望下探并回补五月初的跳空缺口。不过国航的“破发”可能引来护盘资金,不排除大盘股发行政策出现调整,如果该现象出现,股指的下跌速度可能减缓,调整时间将会延长。上周五G联通发布公告,其控股股东联通集团拟增持流通股,对于持续低迷的大盘国企股而言,继续调整的空间已经不大,这也是后续支撑股指的一个重要原因。

  对投资者而言,必须正确认清当前形势:长线保持乐观,中线继续调整,短线反弹即将结束。尽管目前已披露2006年半年报的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9.63%,但近一年来沪综指最大涨幅超过70%,来自业绩增长的利好早已透支,短期轻仓甚至空仓不失为好的选择;中线投资首选则是“主题投资”;长线投资品种则以各行业龙头为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