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调整缘于资金供求短期失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15:03 中国证券报

  中国科技证券 李世彤

  尽管QFII额度继续增加,尽管大量民间资金继续涌入股市,尽管市场对大牛市充满激情,但在全流通与新股扩容加速的压力下,半年接近七百点的涨幅已经减缓了新增资金的步伐。在未经过充分调整的情况下,1700点之上资金的短期供求关系在向空方倾斜。

  成交量并不支持上涨

  沪市自去年底发动行情,“五一”之后加速上行,随后在六月份出现第一次较大幅度的调整。实际上在六月份的调整中,上证50指数已经出现头部特征,但在中行上市的良好预期下,银行股将沪综指推上1700点。不过成交量显示,上证50指数七月份出现价涨量缩的背离走势。显示中期趋势的MACD也同时背离,表明七月份的新高并非新增资金推动,而主要是市场卖盘减少的结果。

  技术分析显示,上证50指数与沪综指上周五同时遇到30日移动平均线支撑,暂时止跌。但目前市场成交量萎缩,且布林线尚未转头,短线股指运行趋势难以判断,但中线调整趋势基本确定,因此反弹之后股指将继续向下。由于中国银行继续下跌空间有限,因此沪综指的中期调整目标较难预测,但时间上可能会维持到三季度结束。

  短期压力不容忽视

  股权分置改革已经接近尾声,A股市场的治理结构将得到完善,对股市形成长期利好,不过目前市场利空消息依然较多。

  中国银行平稳上市之后,新股扩容速度明显加快。粗略计算,年底前扩容压力将高过预期。而中工国际等新股的高调上市,更加刺激了申购资金分流一级市场。全流通的压力也不可忽视,八月份市场将迎来本年度全流通的最大压力,共有32家公司超过三百亿市值的限售股将在八月份解禁。虽然目前的资金面足以承受沽盘,但后续限售流通股的释放将持续进行,年底前总计201家上市公司超过600亿市值的减持压力,对股市投资者心理将形成巨大考验。

  除此之外,

宏观调控将对股市带来新的考验。二季度GDP增速明显高于一季度,同时六月份外贸顺差高达145亿美元,流动性过剩导致通货膨胀的风险上升。从今年商业零售股的业绩看,居民消费能力的增加无疑会对通货膨胀起推波助澜的作用,新的宏观调控有望继续出台。上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锁定资金1300亿元,接近月初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锁定的资金量,创下20周以来新高。市场更担心的是加息政策的出台,从A股历史看,自93年开始的四次加息造成沪综指出现三次中期调整。美国股市历史走势也显示,超过3/4的大趋势是在货币政策变化之后形成的。不过,今年股改对股市的利好影响将超过加息,但加息的长期利空影响将在明后两年出现。

  经过半年多的上涨,调整似乎已经难以避免。不过在大牛市的预期下,市场热点仍会层出不穷,同时在急跌中也将会不断出现短线机会。由于部分行业景气度的提高,近期不断有公司发布预增公告。如果上述预增股受大盘拖累出现急跌,有望出现较好的买点。当然目前最重要的是为下一轮行情做准备,从“

十一五”规划看,军工及装备制造业将迎来快速发展期,相关个股应成为下一轮行情的重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