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新桥承诺长期持有深发展 控股无变数股改成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 09:5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李利明 北京报道

  深圳发展银行(下称:深发展)大股东美国新桥投资集团(下称:新桥)最近的一纸文书终于打消了各方的疑虑——长期持有深发展的股权。

  与此同时,空缺了10个月之久的深发展行长终于确定下来了,原交通银行深圳分行行长肖遂宁将担任深发展行长。

  但是业界一直期待的深发展股改方案,在短期之内还不会出台。

  书面承诺

  据本报了解,在深发展最近的一次董事会会议上,大股东新桥已经明确了不出让深发展股权的意向,表示将会长期持有。为此,新桥还出具了书面承诺函。这表明前一段时间被炒得沸沸扬扬的新桥退出深发展一事告一段落。

  2006年7月18日,新桥推出的深发展股改方案由于机构的“暗算”而未能通过,此后,关于深发展麻烦太多、新桥萌生退意的传言一直不断。

  “这并非空穴来风。”一位知情人士说。的确这一段时间新桥和有关机构有过接触,其中最为人所知的就是平安集团。

  其实,除了与平安有过接触之外,新桥在前一段时间还和某上市股份制银行进行了接触,希望向这家银行转让其持有的深发展股权,甚至可以由这家银行与深发展合二为一。如果能够成行,这将是国内第一起通过市场化手段实现上市银行之间并购的重大事件。

  新桥与这家银行进行了密切接触之后,该银行还将有关方案上报

银监会。但是这个做法动静太大,银监会的一位官员听到这个消息后指出:这意味着深发展这家全国性银行的牌照将消失,现在全国性银行牌照价值如此之大,这将是一笔巨大的损失;对于深圳市政府而言,放弃一家总部设在深圳的全国性银行,肯定不会答应;深发展是一家上市公司,如何争得双方股东的同意将是一大难题,并且合并将涉及到换股等一系列技术性问题,特别复杂。最终,这一计划没有实现。

  如今,新桥明确了将长期持有深发展股权,这对于深发展是一颗定心丸。因为新桥仅持有深发展17.89%的股份,是“弱控制权”。虽然当初新桥承诺在5年之内不退出,但是在当时就约定,如果新桥不能实现对深发展管理上的控制权,就可以选择退出。业内人士分析,新桥原来很担心其他想控盘深发展的机构通过二级市场的操作最终取得第一大股东的地位,从而使其失去控制权。从股改方案未能通过背后的事情来看,这种可能性很大。

  但是,新桥如果中途退出,将持有的股权转让给其他机构,按照深发展目前的股价,虽然能够赚到一笔不错的回报,但是相当于在中国金融领域失去了信誉,以后新桥基本不可能再有机会进行大规模的参股或并购。

  分析人士认为,花旗入股广发行仅仅拿到了行长位置,而法人代表和董事长仍然由原董事长李若虹担任;而新桥作为外资仅仅拥有弱控制权就能够对深发展完全控盘,深发展模式在很长时间内将会是“特权”和“例外”。因此,新桥对深发展的控制权价值在增值。

  新行长

  对于深发展而言,肖遂宁是一个熟悉的面孔。早在2002年,他就受深圳市政府的委托,代表深发展的四家国有股权持有者与新桥进行谈判。

  自从2006年2月韦杰夫去职后,关于深发展的新行长人选一直传言不断。但是此前深发展根本没有把精力放在挑选行长上面,而是集中精力于股权分置改革等内容。直到前一段时间,深发展才开始挑选新行长。有几家股份制银行的副行长级人物及其他人士前去应聘,但据深发展的内部人士透露,效果并不理想。

  而深发展内部认为,有法兰克·纽曼这位董事长兼CEO就足够了,从他的能力来看,完全能够胜任CEO的要求,并不需要一位新行长。并且深发展的组织架构已经形成几个委员会向董事会汇报的组织路线,行长的作用并不大。

  但是《商业银行法》和中国银监会的监管,要求国内商业银行必须有董事长和行长,并且原则上不能由董事长长期兼任行长。

  于是,深发展最终选定了肖遂宁担任行长。

  其背后的特殊考虑是,如果深发展的董事长和行长都是洋面孔,和监管部门沟通起来会有些麻烦,并且有些监管动态以及银行业内的事情是不是应该向“老外”透露,监管层会有顾虑。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过去两年银监会召开了两次股份制银行的董事长行长工作会议,深发展的董事长和行长两次都不在受邀之列。因此,深发展的内部人士认为,最好在董事长和行长中有个中国人,这样便于沟通。

  知情人士分析,肖遂宁的主要工作应该是和深圳市政府以及监管部门沟通,目前,银监会已经将深发展作为属地监管的试点,将主要监管权下放到了深圳银监局。肖遂宁长期在深圳工作,和政府以及监管当局两方面沟通起来相对容易。从职责上来看,行长的职责相当于COO(首席运营官)而不是CEO,纽曼还将是董事长兼CEO。

  股改再拖

  从2006年7月18日起,虽然当时董事长纽曼说过原有方案3个月后重新再来,但是各方都在考虑着深发展新的股改方案将会做出什么样的让步。从现在看来,方案短期之内不会出台。

  股改方案是深发展最近召开的董事会讨论的重要内容,虽然有了监管层的让步,允许深发展发行权证,但是董事们还是未能形成共识,因此在短期之内还不能推出新的方案。

  虽然有了新行长和新桥长期持有的承诺,但是由于股改未能完成,新的股改方案也未能出台,深发展还是面临危局。

  目前,作为国内首家上市银行的深发展,正在面临着来自

证监会和银监会两方面的压力:按照证监会的原定计划,所有的上市公司必须在2006年底完成股改,否则将退市。虽然最近口风有所转变,但是对于未能完成股改的上市公司如何“处理”仍然不明确。

  同时,2006年9月末深发展的资本充足率不到4%,因为股改未能完成,GE和雷曼兄弟的参股以及发行次级债等补充资本金的方式都不能用,而2006年底是银监会要求各家银行资本充足率达标的最后期限。在广发行重组完成以及汇金公司对光大银行的注资完成之后,13家股份制银行中只有深发展一家的资本充足率未能达到8%的监管最低要求。

  下一步深发展的命运如何,是由于未完成股改而退市,还是由于资本充足率不能达标而被银监会限制业务?分析人士认为,这要看这两家监管机构的态度。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