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波动的人民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 14:56 经济观察报

  文/何谦

  “现在每天都在关心人民币汇率变化,看好了价格马上换汇,但汇改前把美元在手中放两三天是无所谓的事。”浙江一家从事茶叶进出口的企业老板说。

  中国入世的5年内,这家公司的出口量从初期的1.5亿元,上升到现在的4亿多元,使他们更不敢轻视每天汇率的变化。

  汇改之前

  2005年7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将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机制改成不再单一盯住美元,而是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其实在入世初期,2001年时,随着亚洲金融危机的平息,中国就开始研究增强汇率弹性的问题。然而,随之而来的2001年发生了‘9·11’事件,2002年美元大幅贬值,2003年

伊拉克战争爆发,中国遭受到非典疫情,大大增加了中国汇率改革的不确定性,汇率改革一度放缓。”据中国银河证券分析师田书华介绍。

  这期间

人民币汇率以8.26左右的价格,盯住美元基本没有波动。

  “那时,如果下班接到企业要求换汇的电话,我们会说要下班了明天再说。”中国银行的一位业务员回忆说,企业也会欣然同意。

  但是2003年以后,

人民币升值预期开始日趋强烈。这期间最热心于人民币升值的国家莫过于美国,2004年美国经常项目赤字达到创纪录的6659亿美元,占到其当年GDP的6%。

  于是美国指出,人民币的低估是造成美国制造业工人工作机会丧失、巨额贸易赤字的原因。“这与当年美国指责日本,要求日元升值的方式一样。”田书华说。

  随后国际社会对人民币汇率的指责日趋白热化,使得人民币汇率制度的改革变得势在必行。

  2005年7月21日傍晚,中国政府出乎大家预料的将人民币一次性升值2%。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下从8.27变成8.11。

  汇改之后

  随后的3个月,人民币开始单方向的升值历程,不过,汇改初期,每月各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波动的标准差基本在0.30%以下。2005年7-12月,仅有8月份该值大于0.30,7月和11月份在0.20%以下。

  “这期间中国的贸易企业一收到美元,就立刻到银行兑换成人民币,下班时我们还经常会接到要换汇的电话,因为人们都知道明天还要升值,所以1天都不肯耽搁。”中国银行外汇交易部的人士说。

  2006年1月3日,人民银行发布1号公告,又改变了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确定方式,将原来由人民银行按上日银行间市场收盘价公布中间价,改为由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当日开市前向银行间市场做市商询价,去掉最高和最低价后加权平均得出的价格作为当日交易的中间价。

  根据汇率形成的新机制,从此央行在外汇市场上从参与价格形成,变为单一的市场流动性提供者的角色。于是,央行对人民币的干预最多只能影响当日汇率的波动区间,却不能影响隔日汇率走势。

  由此,人民币汇率波幅明显扩大,隔日的汇率中间价波动不再受0.3%的限制。“3月份各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波动的标准差达到0.96%,4、5月份维持0.50%以上。”田书华说。

  于是,人民币汇率终于在2006年5月15日首次破“8”。之后一直到7月19日,人民币汇率开始振荡调整期,在1美元兑换8元人民币上下波动。

  2006年7月19日后,人民币正式进入“7”的轨道。直到现在,人民币开始加速升值。

  未来走势

  不过,目前达到的1美元可兑换7.86元人民币,比汇改之初只升值3%多一点。

  然而,2006年以来,美元兑欧元已贬值10%左右,美元兑日元也有不小的贬值,其幅度都远远大于美元兑人民币贬值的幅度。“国际市场上其他币种汇兑之间的变化,其实抵消了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效果。”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计算的中国有效汇率显示,2005年人民币出现一定幅度的升值,但进入2006年后,无论是名义还是实际汇率都呈现持续贬值的态势。“这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中国近期贸易顺差屡创新高的现象。”田书华说。

  由于人民币升值并没有带来中国贸易顺差的改善,反而中国的单月贸易顺差屡创新高,已突破200亿美元。

  因此时至年终,各机构均认为人民币升值幅度不够,是造成贸易顺差无法改善的原因,明年人民币的升值幅度会进一步扩大。

  花旗银行指出,中国政府近期可能扩大人民币交易区间,并将2007年允许人民币兑美元加速升值,预计人民币兑美元今年年底将升至7.76,2007年将再升值6.3%。

  中金公司预测,今年末人民币兑美元会升值到7.7,明年达到7.4。

  “中国政府会在明年利用一切机会,使人民币更活跃的实现双边波动,而非单边升值。明年继续升值4%是我的预期。”法国巴黎百富勤证券公司中国总经济师陈兴动说。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