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央行再次上调准备金率 专家预测每季度上调一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03:57 中华工商时报

  自去年以来第四次上调准备金率

  本报记者 徐思佳

  由于目前外汇储备高居不下,国际收支高额顺差在短期内难以改变,对冲过多的流动性将是今后一段时期内我国货币政策的重要任务。

  新年的第一个周末,央行宣布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从2007年1月15日起开始执行。至此,存款准备金率已达9.5%。

  这是央行自去年以来第四次上调准备金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意味着银行在央行的存款将增多,用于放贷的资金将减少。对此,央行解释称,2006年以来,人民银行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大力回收流动性,取得一定成效。近几个月货币信贷增长有所放缓,但宏观调控成效的基础并不牢固。由于国际收支持续顺差,银行体系过剩流动性又有新的增加,贷款扩张压力较大。适应当前流动性的动态变化,人民银行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巩固调控成效。

  有专家认为,这次上调将主要起到防范银行放贷冲动的作用。由于目前

外汇储备高居不下,国际收支高额顺差在短期内难以改变,持续高额外贸顺差迫使央行投放大量基础货币,对冲过多的流动性将是今后一段时期内我国货币政策的重要任务。

  2006年经济运行情况显示,2006年全年新增贷款超过3万亿元已成定局。此外,不断攀升的外汇储备加剧了外汇占款压力,银行体系过剩的流动性又有新的增加。

  所谓“银行流动性过剩”,主要是指银行资金充裕,信贷投放的冲动性较强。在2006年动用存款准备金率工具时,央行就曾明确表示,在银行流动性充裕的条件下,小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属于“适量微调”,并不属于政策“猛药”。因此有专家指出,在顺差持续增加的情况下,今年每季度上调一次准备金率都不过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就表示,人行提高准备金率,是要对着过多的流动资金。若外储持续攀升,人行除了发行定向票据之外,会继续提高准备金率。他认为,这项以往不常用、目的要紧缩经济的措施,今后会变成常用的工具。巴曙松还说,流动资金过多,导致近期A股大涨,人行的行动间接地会达到防止股市过热的效果。

  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今年一季度贷款增长可能会比较快,因为银行有在年初多发放贷款的倾向,意在早放早获利。现在调整就是要防止贷款增速反弹。”此外,他还指出,流动性过剩对资本市场发展是不利的,造成资产价格泡沫。现在资产价格上涨比较快,比如

股票价格这段时间就涨得很快。这次调整主要就是起警示的作用,有关部门不愿看到股价涨得太离谱,提醒投资者要对资产价格有比较清醒的认识。

  不过,社科院金融所经济学家彭兴韵则表示,央行此举并不代表收紧银根,而只是对冲外汇占款造成的银行间流动性过剩。因此,股市包括银行和

房地产板块不会有大的影响。对于下一阶段政策走势的预测,雷曼兄弟经济学家孙明春表示,存款准备金率将作为央行吸取流动性的主要工具,未来将会频繁使用,他和摩根大通经济学家龚方雄都预测央行今年还将有三次上调准备金率的可能,年底将达1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