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年关综合症引发跳槽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05:56 中华工商时报

  见习记者孙姗姗

  每年年末都是职业心理周期现象在白领中的集中爆发期,日前中华英才网(C h in aH R.com)针对全国职场人士关于“年关心理”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有91.7%的白领在这个新年来临之际感到焦虑,这种焦虑感在很大程度上引发年末的“跳槽热”。

  在对“何种因素是引发‘年关综合症’的核心原因”的调查中,比例最高的占37.20%人认为是“自我要求及期待过高”。这个结果说明由于对职业生涯规划误读而引起受访者对自己提出了不适合自身优势与定位的期待。对于受访者对所在企业管理的意见,有17.7%白领认为“绩效考核不合理”是造成他们陷入“年关综合症”的主要理由;其余较高的比例来自于“公司效益不佳”,比例为20.4%,这部分人考虑“跳槽”的可能性也偏大。

  “计划”和“目标”历来是围绕“年关综合症”的重要关键词。在受调查者年初制定的计划中,有高达45.6%的人将工作目标定为“薪水获得满意的提高”,往往高于“业绩获得提高”的21.3%。而对于上述目标的完成情况来看,表达“很满意”评价的受访者比例仅为6.5%;而态度折中观望的最多。

  调查还显示,近一半受访者认为普通职员是“年关综合症”的高危人群。在对于所在公司出现“年关综合症”情绪比例的调查,认为感染比例在10%-30%的受访者最多,为35.8%。而当被问及“如何排遣‘年关综合症’的低迷情绪”的问题时,最多的受访者认为“思考解决的办法”是当务之急,其比例远远高出“沉默一段,让时间去改变心情”的人;而与企业管理相关的选项———“找领导谈心”和“企业有相应辅导活动加以疏导”受认同的比例却极为有限。

  中华英才网资深职业顾问彭东玲认为,因为H R的核心工作之一就是“留人”,而年关往往是员工流失的高峰,所以提醒企业H R部门认真对待员工年关情绪,并采取积极手段加以干预和引导。尤其是跳槽现象其成因在于员工对于“职业生涯规划”的误读,所以组织职业生涯规划的培训就非常重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