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伦敦会议施压人民币汇改 G7再度强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01:24 每日经济新闻

  汇改至今,G7成员国官员似乎失去了耐性

    唐赟 张冉 每日经济新闻

  为期两天的西方七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G7)12月3日在伦敦闭幕。虽然会前市场普遍预期,本次会议各国不会在施压人民币上达成一致,但在会后公布的联合公报中,对
人民币汇率问题的措辞却比上次会议更激烈。不少交易员认为这是一个信号,即全球其他主要的经济体对汇改之后的人民币提出了进一步要求。

  联合公告强调了中国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责任。公告表示,希望中国今后执行的货币制度政策能够改善全球经济的机能并增强其稳定性,汇率应该反映一国的经济基础,G7将继续关注外汇市场并适当协作。

  会见G7有关官员后,中国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拒绝对这一问题发表意见。中国央行有关负责人近日则表示,人民币汇率的调整不可能对调整全球经济失衡起决定性作用。由于中国贸易在世界经济中所占的份额还很小,2004年中国GDP占全球的比重只有4.1%,即使中国采取更为灵活的汇率,对其他经济大国经济失衡的调整也是有限的。

  部分与会国财长公开对媒体表示,希望人民币波动更灵活。

  美国财政部长斯诺称,他期待着见到一个让汇率灵活的连续运动,这样到了明年3月份,局势就会与今天所看到的有所不同。

  他就G7会谈发表声明称:“全球收支不平衡与中国以及新兴亚洲经济有很大关系。我很欢迎中国政府多次作出的关于‘市场将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并强调提高内需改变经常项目余额问题’,然而,尽管7月21日中国作出了

汇率改革的决定,中国新的汇率体系仍然表现过于僵化。僵化的汇率影响了亚洲地区的汇率灵活性,也给中国乃至全球经济投下了不安全隐患。”因此,G7达成共识,敦促“中国进一步推动其货币的弹性,人民币更具弹性将促进全球经济和国际货币体系的运行和稳定”。

  日本财务大臣谷垣祯一12月3日也向媒体表示,中国需要时间来适应新的货币制度,不过汇改至今已有很长一段时间了,他希望人民币的波动更为灵活。

  各国对人民币汇率问题的态度,近年来发生了一系列微妙变化。近3年来,美国和其他G7成员国一直在向中国施加压力,要求允许人民币能在外汇市场上更自由地交易。由于今年7月中国宣布人民币汇率不再钉住单一美元,开始执行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并将人民币一次性升值约2.0%,所以在9月份的G7会议结束后,七大工业国对此表示欢迎,并未对人民币汇率施压。

  但汇改至今,G7成员国的官员们似乎失去了耐性,在对人民币汇改表示“欢迎”、“观察”和“耐心”之后,他们的调子再度强硬起来。

  G7会议开幕当日(2日),人民币波动甚微。来自央行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收盘报1:8.0806,较前日下跌8个基点,当日交易区间为1:8.0806~1:8.0812。工行一位外汇交易员表示,美国总统布什访华吸引了大量注意力,但汇率市场并未发生太大波动,所以他并不对G7会议寄太多希望。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此前认为,人民币实际波动应该在年底逐步放宽。他表示,汇改至今,人民币对美元的实际升值幅度只相当于日波幅上限,横向比较可以发现,过去3个月中,东亚主要货币,如日元、韩元对美元的波动在13%~15%之间,波幅非常宽,欧元波动更剧烈,唯独人民币波幅微乎其微。改革前后汇率弹性没有改善,海外市场的情绪必然会从观望到失望,升值预期从消退到重新升温。

  “人民币升值说”再现

  就在G7调整对中国汇率问题的措辞的同时,德国经济周刊《Wirtschafts Woche》等媒体纷纷引述来源为北京官方人士的消息称,中国受美国压力,将于明年1月1日将人民币升值7.2%,至每美元兑7.5元人民币。然而,正在伦敦参加G7财政部长及央行行长联席会议的美国财长斯诺表示,并未收到人民币下月将再升值的消息,但他重申,会继续敦促中国使人民币汇率更具弹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6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