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外汇 > 正文
 

理财眼光下的人民币汇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03:06 第一财经日报

  陈茂峰

  7月21日,中国央行宣布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提高2%﹐并宣布采纳更为灵活的汇率机制,人民币从对美元改为对一篮子货币挂钩,迈开了历史性的一步。中国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都是以美元为本位,人民币盯着美元汇价,适时作出调整。这次是打破20多年惯行的汇率机制,实行以一篮子货币为参考的有管理浮动汇率制度。

  这个改变的含义不是对美元升值,而是人民币汇价将更受国际外汇市场及本国经济因素影响,一来汇价波动性更强,二来更真实地反映中国经济实力。

  中国

人民银行发表汇改公告后,很多人只关注人民币对美元会否继续升值,反而忽视了人民币对其他货币的变化,更有不少人因而大量持有人民币,真是个美丽的误会。

  坦白说,人民币对美元只升2%,与欧元、日元等强势货币相比,

人民币升值绝不吸引人。机构投资者增持人民币,不是因为它对美元升值,而是因为它渐成公认的国际货币之一。

  随着人民币汇改,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机制呼声日高,中国机构投资者参与国际性投资时,中国逐步开放外汇管制是必然趋势。这些发展才是人民币汇改的深层影响。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只是改制的副产品,意义不大。事实上,人民币对强势货币(例如欧元、日元、新西兰元等)是可能下跌的。一旦美元转强,人民币对美元亦会下跌。

  对中国内地以外的投资者来说,人民币改制意味环球投资组合中的人民币/中国资产需增加比重(相对美元资产会减比重)。7月21日以来,外资进入中国的资金明显增加,不单合格境外投资者(QFII)增加配额,外资购置楼房数量亦大增。

  这股外来力量是可以推高中国股市及楼市,但也增加了市场波动。对持有大量人民币的中国居民,对策则是尽量持有一篮子外国资产(货币、证券、楼房皆可),不应持有单一国家/市场资产,以减低汇率波动风险。随着国际金融市场日趋一体化,关注单一市场早已不合时宜。

  对于主观上熟悉的环境,一般人有错觉,以为风险低,结果不少人走进了偏重本土投资这个行为误区。以香港为例,1997年回归前,香港楼价高、股价高、工资高。很多香港居民看好本土经济,将大部分资产投资放于香港的房地产以及股票中。这是一种本土投资误区,缺乏通过多种选择、分散投资以降低风险的稳重考虑。结果亚洲金融风暴一役,不少港人损失惨重。

  居安思危,随着国内市场波动性增加,中国居民要提防中国资产膨胀(assetinflationa)的危机。事实上,环球组合投资才是最优化的组合。随着环球经济/市场对中国影响增加,国际、机构投资者影响力增加,投资更趋专业化,分散投资(资产、市场)变得更为重要。

  (本文不代表本报观点,作者为香港御峰

理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具有CFA、CFP资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