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梧桐山隧道等收费站撤并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02:43 第一财经日报

  盐田码头呼吁减免车辆通行费,确保陆路运输的竞争力

  本报记者 章正义 发自深圳

  作为深圳路网规划“一横八纵”东西动脉的南坪快速路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一期西段于3日正式通车。这为深圳在缓解制约东西部港区发展的交通压力上迈出了重要一步。不过
,目前其疏港交通的功能仍十分有限,影响深圳港口货源的货运成本过高问题仍未得到实质改善。

  南坪快速路西起南山前海、东至龙岗坪山,横跨宝安中心城、龙华、平湖、布吉、横岗、坪山、大工业区,相当于深圳的二环线,是深圳第一条全封闭、全立交的免费快速路。该路的全面建成通车不仅能有效缓解深圳东西交通压力,还能降低货柜车辆的运输成本。

  据深圳市交通局局长刘志娇介绍,南坪快速路一期东段还在紧张施工,明年6月可实现一期工程全线贯通。南坪快速路一方面将承担皇岗口岸经广深高速公路、南坪快速路及中部龙华等组团的过境交通,另一方面承担南山大学城片区向罗湖、福田组团的对外交通,可真正实现过境大货车“东进东出,西进西出”。

  但南坪快速路能否真正发挥上述功能,还要看其通车后的收费状况。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董事总经理谢锦添曾于日前向深圳市政府有关部门递交了一份“深圳市‘

十一五’规划港口发展前期研究报告”,提出应减免集装箱车辆通行费用,以确保陆路运输的
竞争力

  谢锦添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南沙靠近货源中心区域,加上地方政府的支持,道路收费少,单位运输费用远低于深圳。“以东莞厚街一个40标箱货柜为例,经高速公路走深圳主力港区盐田比走广州南沙的道路费用高出近190元。道路收费的增加无疑将造成深圳港口货源腹地的退让。”谢锦添说。

  目前,深圳港盐田港区的货柜车主要经梧桐山隧道向外疏通,而该隧道有限的承载能力及收费项目使得盐田港区发展深受此限。深圳市“一横八纵”的规划,由于这些道路仍为收费道路,对降低货柜车运输成本帮助不大。

  据了解,关于公路隧道收费的问题,很早便得到深圳市政府的重视。记者从深圳市人大获悉,自2002年起,深圳市政府先后成立了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市路隧改革领导小组,并出台了《深圳市公路和隧道收费改革实施办法》。通过三年的努力,成功撤销了市内的布龙等7个非经营性收费站和横岗、松岗等两个经营性收费站。

  “不过,由于梧桐山隧道、马田、水田等三个经营性收费站的主管企业提出的收购价格过高,并要求政府安置收费人员等,虽然双方先后进行了18轮艰苦谈判,撤并工作目前仍未取得实质性进展。”深圳市一

人大代表说。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