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企业跨国梦的现实与追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01:21 中国经济周刊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2005年都是中国企业实现走出去的一个重要年份,中国的企业,包括民营企业,已经越来越成熟,他们不仅在国内占据了较大的市场份额,而且逐渐开始迈上了跨国收购的征程。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雪莲/北京报道

  中国的企业一直都没有放弃成为跨国公司的努力。这是11月19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商务发展论坛上与会者的共识。

  商务部、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的《2004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显示,去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额达55.3亿美元,同比增长93%。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介绍,国内许多行业有比较明显的优势,比如家电、轻纺、成衣、食品加工和轻工业企业,以及一些质量价格比有明显优势的机电企业,已经通过对外投资,在国外设立了企业和机构,把国内过剩的生产能力,原材料和零部件带到了国际市场,从而形成了跨国经营的

供应链条。而具有一定技术门槛,具有一定研发和创新能力的新型企业,比如中兴通信、华为、海尔、海信、联想等一批在国内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企业,则通过跨国投资合作经营的方式,开始实施国际化战略。

  上工股份的国际收购之路

  上工股份在德国成功收购DA公司,这是中国在德国实现跨国收购的最大一个项目,总值3000多万欧元,同时,上工股份又成功地把这个项目引入到国内,可以说是非常典型的“走出去,引进来”,内外连动发展的案例。

  上工股份董事长张敏介绍说,在他们收购合同当中有一个融资的有效接轨问题,也就是原来大股东给DA公司的一笔贷款,为把这个贷款变成中方的股份,在整个实际操作过程当中,尤其是在海外资本融资方面,整整耽搁了他们3个月的时间。

  张敏觉得,这是一个硬困难,而实际操作上还有很多软困难。一个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一个国有企业转制过来的上市公司,要使自傲的德国人买你的帐,首先在这个收购过程当中必须要符合德国法律,符合德国市场规律的管理制度以及协作的方法,才能够使它服气。不仅要有钱,还要有能力来管理这个企业。

  中国企业跨国收购遇到的最大困难有三个:首先是融资。中国企业大部分自有资金不足,需要从银行贷款。而国内银行对于企业收购企业都在实行很严格的审批,这样容易耽误收购机会。

  第二大困难就是收购之后的整合。上工股份在德国基本上没有解雇当地工人,就派去两个管理人员,但管理权已经转过来了。如果要按照中国那种裁减当地员工的做法,就有可能被德国宣布违规。

  第三大困难就是安全问题。中海油收购美国石油公司最大的困难就是安全的因素,虽然这个美国的第三大石油公司占美国石油产出的0.8%,占美国石油消费的0.3%,而且这个企业没有被美国选为美国战略石油储备执行者,也没有向中方提供石油技术或者是服务,所以他本身纯粹是市场上的企业。但是美国议会和外资投资委员会最后做出的判断和决定是拒绝收购。其原因就是安全因素—他们认为有可能会影响到美国将来石油的安全。

  国际知名公司的经验

  近两年,

商务部研究院跨国公司研究部研究中心和一些大公司一起调查了近30多家世界上跨国公司有名的总部以及在中国的经营状况,他们发现了一些新的动向,非常值得中国公司在引进来、走出去的时候关注。

  该中心主任王志乐说,调查中发现,这些大公司介绍情况时,不光要讲这些年他们每年赢利多少,经营的情况怎么样,还要提供给我们一个报告,比如说西门子公司提供公司责任报告,克莱斯勒提供社会责任报告,德美孚提供企业公民报告。说明这些企业不仅要经营好,还说明他们充分认识到要对社会负责,这不仅是为社会做公益事业,而且要为员工、供应商、客户等提供创造价值的机会。

  跨国公司在这些年提出的新理念,跟早期市场经济有很大的不同,早期竞争是弱肉强食,现在是合作竞争,过去竞争是你死我活,现在是合作共赢、和谐发展。

  跨国公司不是慈善组织,他们是追求利润最大化的企业组织,他做这些好像跟盈利没有关系,但是,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跨国公司之间的竞争已经从过去产品竞争上升到到软竞争阶段。而且他们已经开始把这一套理念向中国推广。中国在向欧洲出口时,欧洲就要求中国的企业要承担回收责任。如果中国在海外上市的公司做假帐,就要追究CEO、CFO的刑事责任,如果中国企业不接受这样的标准,恐怕就面临一个非常大的问题。

  王志乐认为,假冒伪劣,坑蒙拐骗在一些企业中还或多或少地存在。而这个世界决不会因为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就对你网开一面。很多中国企业到海外去,以为按照国内的竞争规则把产品价格降下来,把对方搞垮就行。比如温州企业到了西班牙,把西班牙的鞋厂都搞垮了,但是企业为当地发展做过什么贡献没有?如果没有,当地就觉得你是外来的侵略者,他不会接纳你。如果中国公司把对员工生命漠不关心,国外也会认为你这个公司是一个野蛮的公司,甚至要抵制你的产品。

  中国还按照市场初期竞争规则进行竞争的时候,全球竞争规则已经变了,所以中国企业在提升硬件的基础上,还要下工夫提升企业的软

竞争力

  政策环境力促“走出去”战略

  在新形势下,我国传统的招商引资做法已发生很大的变化。我国引进来的重点,已经从引进全球加工制造阶段向研发、融投资、综合物流、运营总部、专业服务、售后服务、国际采购周转、出口等转变;从引进内地投资为主向跨国并购和全球资产组合多样化的阶段转变。

  商务部对外经济合作司一直从事中国企业对外走出去,以及提供对外经济合作领域工作的政策指导,赵闯副司长说,针对企业走出去,国家一定要建立起促进保障管理服务体系。

  在保障方面,主要是通过和外国政府签订双边经济合作的协议,避免双重征税协定,还有其他一些为企业走出去,在国外创造好环境的机制。此外,建立对境外中资企业机构和人员在生命和财产方面的安全保障机制。

  在管理方面,主要是指政府的宏观管理,而不是计划经济意义下的完全审批管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主要是通过统计制度,境外绩效评价和联合导向制度等等来把握在企业走出去后各项业务发展的状况,存在的问题,在政策导向上采取一些措施。

  在服务方面,政府网站要设立为企业、为社会服务的网页,提供外国招商项目和信息的服务,提供外国有信誉的中介咨询机构的名单,提供外国的投资环境和他们自然禀赋与产业结构,能够和企业走出去很好结合的一些信息。

  各个企业在国外经营时会遇到很多问题,企业可以凭着自己的能力去解决,但是相当一些问题,特别是涉及到政府层面,乃至政治性问题,就不是一个企业所能解决的了的,这就需要在国外有一个依托。赵闯说,企业走出去的主要的战场是在国外,商务部作为国内的牵头主管单位,正和其他相关部门紧密配合,构成宏观管理的架构。并且延伸到中国驻各国的大使馆及其所领导下的经济参赞机构,这样管理部门和前方结合起来,才能够为中国企业实现跨国梦提供有力的保障。

  张燕生所长提到,支持企业“走出去”应从战略、体制和政策层面处理好利用国内资金与利用国际资本的关系、产业内移与外移的关系、经济安全自主与投资准入准出的关系、“走出去”与国内发展的关系。另外,应针对不同类型的企业制定差别化政策。对已形成一定国际竞争优势的行业,如纺织服装、家用电器等企业,主要是鼓励它们发展协同竞争力和差异化竞争战略,而不是“走出去”搞恶性竞争和打价格战;对资本或资源密集型企业,应进一步完善企业治理结构、战略性并购决策机制、人才本地化以及海外资产监督机制等;对具有研发和创新能力的高科技企业应给予战略性扶持,包括风险投资、联合研发、人员和料件出入境等方面的灵活便利措施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