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过半污水未处理直接排出 深圳快步治污基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02:1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章正义 发自深圳

  昨天,深圳市政协首次与政府同台唱戏,共同讨论防治水污染。深港专家表示,在深圳水环境污染形势严峻的今天,加强水污染防治是深圳建设“绿色城市”的核心环节,而建立区域合作尤其是深港合作的治理机制已成当务之急。

  深圳水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来自深圳水务集团的资料显示,全市310条河流中,只有少部分上游河段和东部海湾水系河流水质能够达标。虽然目前已建成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12座,日处理总能力达180.1万吨,但由于污水管网与污水厂不配套,超过50%的污水未经处理便直接排出河道。深圳水务集团承担了特区内近99%的污水处理任务。

  据了解,在水污染治理上,深圳已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但效果并不理想。深圳河“三年不黑不臭”治理目标的延期便体现了深圳水环境污染的治理存在较大难度。

  深圳水务集团董事长黄传奇透露,未来五年,他们将加快污水处理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实现2010年日污水处理总规模为179.0万吨、污水处理率90%的工作目标。

  在水环境污染等的治理上,深港产学研基地副主任张克科认为,珠江三角洲污染的区域性特征更为明显,相互交叉影响,区域差异严重,决定了必须加强区域环保合作,才能有效地整治污染。

  由于深圳河的污染关乎深港两地利益,香港科技大学教授陈介中认为,深圳应尽快建立深圳湾湿地示范区,以及时监测相关数值。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查振祥教授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珠三角很大的遗憾便是内部协调机制不健全,这一机制要建立,广东省的全局协调起着关键性作用”。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77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