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高速公路收费站年入600多万 还贷却需要756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09:48 金时网·金融时报

  周剑初

  高速公路广东某收费站去年收入649万元,偿还银行贷款仅31万元,其年还贷率仅占收入5%,有关收费督察部门推算:按此进度,该站全部还清银行贷款将需756年!媒体传来的如此奇闻,实是让我等惊诧。

  惊诧之一,一条高速公路的寿命能长达700多年?常识告诉我们不可能,而且,高速公路的法定收费期也就二三十年,收费期满就将还路于民,收费公路终将成为免费公路。从这一角度看,756年还贷之类行为就难脱逃避银行债务之嫌。

  惊诧之二,5%的收入用于还贷,另外那95%去哪了?据报道,一些地方的普通收费员仅每月固定收入就在8000元以上,

高速公路收费站在许多地方已成为就业者打破头争抢的香饽饽。与之相对应的是,社会各界和媒体对高速路收费与服务标准的质疑早就是不绝于耳。作为债权方,对高速路收费站收入的分配与去向,银行是否有权了解,是否主动去了解过?也许是存在政策或部门间的障碍,也许是别有隐情吧。

  惊诧之三,当初贷款合同是否对还贷比有过硬性规定?如果明知有规定而故“犯”,那就说明收费站视合同规定如废纸。如果有规定,是否承贷方一朝违约银行方就束手无策?另一方面,如果没有规定,银行是不是还能亡羊补牢呢?

  惊诧之四,贷款合同签订前银行是否调查过承贷方的信用状况、还贷能力,有无办理担保或抵押手续?还是无需调查、无需担保、无需抵押,只需地方“首长”指示当即照办?从756年还贷奇闻中,我们隐隐约约又看到了地方行政权力向银行业伸出的干预之手。

  这些年各地高速公路建设用“突飞猛进”来形容一点也不夸张,据称,我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在全世界的排名已是数一数二。我们不否认高速路对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但我们也不愿看到一些高速路让银行伤心,毕竟银行贷款过去和未来都是高速路建设的重要资金来源之一。建路时高速,还贷时也要高速而不是蜗牛速度才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