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希腊呼吁减少对华贸易逆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03:0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胥会云 发自上海

  深受贸易逆差不断加剧之苦的希腊,希望从另一个古老文明——中国那里获取更多的经济发展动力。

  2日在上海举行的“希中商务论坛”上,希腊外交部副部长兼商务部部长斯蒂里亚尼
迪斯(Evripidis Stylianidis)对众多的中国企业表示,希中两国的经贸关系并不能反映两国经济增长的潜力,希腊不断增加的贸易逆差表明,双方需要进一步开拓合作。

  此次斯蒂里亚尼迪斯率领的经贸团主要涉及信息、能源、旅游、建材、基础设施等70多家企业,他们的主要目的不是在中国投资,而是融资,希望中国的企业家到希腊进行经贸活动。

  希腊在欧洲是连接巴尔干、黑海、东欧和地中海东部地区的战略要地,地理位置上是连接欧洲、中东、北非的桥梁。近年来,中希两国贸易发展较快。2004年双边贸易额为14.67亿美元,同比增长23.4%,其中中国出口13.81亿美元,进口0.86亿美元。贸易逆差一直是希腊比较头疼的问题:“贸易越来越多,逆差越来越大。”斯蒂里亚尼迪斯如此形容双边经贸关系。

  斯蒂里亚尼迪斯介绍说,目前希腊企业在中国进行的投资越来越多,去年已经达到了1.4亿欧元,而中国企业在希腊的投资活动却不多,主要是华为、ZTE、联想等企业。

  “中国和希腊应该建立一个更加积极的合作框架,寻求一个解决问题的途径。”斯蒂里亚尼迪斯说。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