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广发基金副总经理朱平:只要参与就没有失败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10:26 证券时报

  广发基金管理公司 副总经理朱平

  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公布了一个令人不太满意的股改方案,这对去年下半年表现较差的机场、公路和港口类股票打击比较大,虽然近些天股市天天飘红,但这些自然垄断类股票刚刚开始的反弹势头被无情地打压住了。上海机场的股改方案还没有最终确定,现在也无法预知其股改的结果,可以明确的是,上市公司与流通股股东之间的冲突和博奕是在
所难免了。

  2005年股改开始后,作为基金公司要接待每个上门的上市公司,听他们陈述对价的方案,时时能明显地察觉到大股东或上市公司管理层希望少支付对价的阴谋或阳谋。我们则一遍遍地重复,股改对价与企业业绩增长或股价上涨不是可以替代的两种事情,与企业讨价还价,互相猜测对方的底牌,尽可能地争取更多的利益。当然这里面也有很多非市场化的因素,这些非市场化的因素有时甚至成为决定股改方案能否通过的决定因素。而基金管理公司之间也存在分歧和合作,承诺和反悔。

  所以,当一天接待三、四个上市公司沟通股改的时候,我们忍不住会想,还不如国务院发文,给所有上市公司一个指导意见,划几条框框,直接在一天之内完成股改就行了。按每个上市公司股改平均200万元的成本计算,所有上市公司可以节约3个亿左右,这些钱最终是由包括流通股股东在内的全体股东买单。不过中国股市中的上市公司和小股东还从来没有过这样地沟通过,也没有这样直白的博奕过,付出一些成本为小股东与大股东及上市公司管理层之间建立一个沟通和博奕的机制也许还是必要的。

  从股改的博奕看,投资者对企业的对价评价不仅来自其对价的高低,还来自企业对流通股股东的态度。其实对价是10送2.8还是10送2.6,其差别比企业基本面的差别对股价的影响要小很多,但企业因此体现的对流通股股东态度的差异对投资者今后回报的影响则很大,也就是说,少支付对价的企业很可能是一些不尊重流通股股东权益的企业,投资这样的企业是应该在价格上打折的。

  另一方面,由于种种原因,包括基金在内的小股东会出现没有能力否决一个比较差的方案的局面,但即便如此对流通股股东也不一定是一无所获的。首先,如果流通股股东与大股东及企业管理层之间互相沟通和公平博奕的行为能够成为规则,那就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成就;而且即使投票的结果令人失望,但在博奕的过程中,每个参与者其实都感受到了市场的力量,所以那些侥幸过关的企业不仅在投票过程中会忍受煎熬,其今后的行为也会因此受到正面的影响。从这个角度看,上海机场股改的戏才刚刚开始,无论其结局如何,只要投资者积极参与就不是失败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1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