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广发基金投资总监朱平:大话西游与股市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18:3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广发基金管理公司投资总监 朱平

  "我的意中人是个盖世英雄,有一天他会踩着七色的云彩来娶我,我猜中了前头,可是我猜不着这结局……"这是电影《大话西游》中紫霞仙子的一段经典对白,许多喜欢这部电影的Fans对此早已耳熟能详。周星驰以一种调侃的方式来表现爱情和责任的崇高,使这部电影包含了反讽、解构、幽默和煽情等多种元素,不同的观众可以获得不同的感受。也许这
些与投资毫不相关,但如果观察国内股市的指标股及美国道琼斯30指数的股票构成,我们会发现将来如果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话,那么股市的境况与上文这段对白就颇为相似。

  道琼斯30只

股票一直都处于变化之中,比如上世纪初以铁路公司为主的运输股曾是其重要构成部分,但现在则比较均衡,大致可分为四类:一是传统制造业,包括GE、GM、杜邦、卡特匹勒、Alcoa(铝业)、埃克索六家等企业;二是服务业,包括AT&T、花旗、JP摩根、美国快递、沃尔玛、Home Dpt等七家;三是消费品,包括Altria(卡夫食品、万宝路)、麦当劳、宝洁、可口可乐、迪斯尼共五家公司;四是科技行业,包括HP、IBM(行情 论坛)、微软、Intel、波音、3M、强生、默克、辉瑞等12家公司。国内A股市场总市值前30位的企业结构则与之差异较大,传统制造业包括中石化、扬子、齐鲁、华能、申能、宝钢、鞍钢、兖煤、江铜等十七家公司;服务业包括联通、宁沪、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上港、中海、招行、浦发、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等十家公司;科技类公司只有中兴一家,而消费类也只有茅台和五粮液(资讯 行情 论坛)两家。

  从上面公司的对比可以看出:首先,如果不能很好地整合或转型,国内处于传统制造业的这十六家上市公司的大部分很可能会在十年后跌落前30名,就像当年美国的帝国钢铁在上世纪初第一次评选世界500强时曾位居第八名,但现在却已不见踪影。其次,虽然国内服务类企业所占比重也不小,但十年后传统运输类企业如机场港口跌出前30名的可能性同样非常大。国内目前还没有一家零售企业位居总市值前30名,这种状况也应会发生改变。第三,茅台和五粮液如果继续从事酒业,则不可能长期占据消费品总市值前两位的,国内消费类企业将会出现新面孔,大宗食品或消费服务供应商如网游可能会是大热门;最后,科技类企业凸显国内大型上市公司与美国大型上市公司间的巨大差距,如果

中国经济能够转型成功,那么将来最有发展空间的一定是有技术能力的公司,这包括通讯、制药、航天、信息等行业。

  我们可以确定,如果公司的业绩能够持续增长,较大发展空间或销售收入和较高壁垒或净资产收益率是必不可少的,所以道琼斯30指数指标股的这些特征对我们选择未来潜力股有很大的指导意义,只是我们虽然知道这个故事的开端和方向,但我们就像紫霞仙子一样,无法猜到哪些公司会是最终结局中的主角。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